治疗耳鸣不妨试试这些办法

 

耳鸣是一种在没有外界声、电刺激条件下,人耳主观感受到的声音,耳鸣本身是一种症状,不是疾玻它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有时是低音调轰鸣或嗡嗡声,有时又呈高调如蝉鸣。其声调、音量及强度波动不定,有人是阵发,也有人是持续性。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耳鸣呢?

 

1、减少脂肪的摄入

 

大量摄入脂类食物,会使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大,引起动脉硬化。内耳对供血障碍最敏感,出现血液循环障碍时,会导致听神经营养缺乏,从而产生耳聋。中年人每日脂肪总摄入量应控制在大约40克,应少吃动物内脏、肥肉、奶油、蛋黄、鱼子酱、油炸食物等富含脂类的食物。

 

2、减少情绪波动

 

神经衰弱引起的耳鸣与社会环境、心理因素明显有关。当人的情绪忧郁、生气、情绪失控和焦虑不安时,就会造成自律神经异常,全身紧绷,血管异常收缩,以致内耳缺血,引起内毛细胞萎缩、变性等病变,如能自我调适,以平常心面对一切,能达到身心平衡的境界,则症状会自然消失。

 

3、呼吸调节

 

呼吸调节也很方便,每晚睡觉,取侧卧(左右都成)双手中指紧塞双耳孔,放松身体,呼气时(吸气不管)将气送至足心(注意力放在足心),如果你有鼻塞,不出三分钟即可通气(鼻腔和耳腔相通的,故能治耳鸣),每晚做十分钟即可。

 

4、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缺铁易使红细胞变硬,运输氧的能力降低,耳部养分供给不足,可使听觉细胞功能受损,导致听力下降。补铁,则能有效预防和延缓中老年人耳鸣、耳聋的发生。含铁丰富的食物包括猪肝、牛肉、猪肉、鸡肝、猪肾、鸡血、大豆、蛋黄等。

 

5、多食含锌的食物

 

导致中老年人耳鸣、耳聋的因素很多,缺锌是一个重要原因。耳蜗内锌的含量大大高于其他器官。而60岁以上的老年人耳蜗内锌的含量明显降低,进而影响耳蜗的功能,导致听力减退。含锌的食物包括牡蛎、鲱鱼、虾皮、紫菜、鱼粉、芝麻、花生、猪肝、豆类等。相关文章推荐:生活中怎么缓解耳鸣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耳鸣怎么办 耳鸣治疗法 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