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 当心节后综合症来袭

 

上班累了,每个人都盼着休息,随着长假到来一些固有的习惯也开始在休息中被短暂地打乱:朝九晚五的作息被颠三倒四的睡眠取代,定时定量的工作餐变成了时而发生的暴饮暴食,每天都要经历的工作一下成了遥远的回忆等等。但是,就在短短三天之后,生活又会回到惯常的轨道上,只是放纵的神经却很难一下绷回到工作状态,因此很多人长假过后一上班就会感到身体不适,办事效率低下,进而会有一种上班恐惧感,这就是典型的节后亚健康综合症

 

节后为何提不起精神

 

小长假本是用来休养生息,节后不少人却出现了浑身无力、嗜睡、做事精力无法集中等症状,其实这都是“节后亚健康综合征”在作祟。

 

节后之所以出现此类综合征其根本原因在于节假日期间,人们娱乐玩耍、或外出旅游、走亲探友,休息的时间反而比平时上班时还少,作息时间和规律被打乱,扰乱了生物钟;加之节日期间饮食无规律,不少人还烟酒无度,暴饮暴食,造成营养搭配不均,身体各器官超负荷运转,引起功能紊乱,尽管还没有达到发病的地步,但已经让人体感到不适了。假期结束,一旦回到紧张的工作环境中,就容易身心失衡,出现各种亚健康症状,还容易诱发各种疾病。

 

“疯玩”也会影响睡眠

 

临床发现,许多人过节“节目”安排太满,“疯玩”后就直叫累。原想上班前一晚睡个好觉会恢复,结果太累了反而失眠。

 

医学研究表明,人体疲劳由体力、脑力过度付出引起,当全身肌肉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身体就会产生大量代谢废物,就会侵袭正常器官,容易引起病变,发生植物神经失调症,“睡眠紊乱”就是临床表现症状。

 

支招:

 

调节“生物钟”睡好觉

 

如是过度疲劳引起的“睡眠紊乱”,就需赶快采取补救措施,体力性疲劳因运动过度引起,这种疲劳在医学上属轻度,可以通过休息或给身体补充营养得到解除;脑力性疲劳原因多是长时间用脑,大量消耗能量导致大脑血液和氧供应不足,削弱了脑细胞的正常功能,集中表现为头昏脑涨、失眠多梦等,缓解的方式是让大脑放松休息,可轻轻按摩头部、放眼绿色、散步闲逛,或做其他小事分心、听音乐等舒解压力。此外,睡前先以温水淋浴,或做腹部深呼吸,帮助入睡;恢复自己的生物钟,都有助克服“睡眠紊乱”。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