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六法帮你缓解大脑疲劳

 

大脑中有无数的神经细胞,它们互相连接成网络,迅速分析处理各种信号,时时传达着大脑发出的命令,影响着五脏六腑的功能。所以,大脑保健是重要的养生领域,尤其以自我按摩最为简便适用,效果显著。

 

1.按摩印堂、神庭,健脑益智

 

当人们用脑过度、精神疲惫、头昏脑胀的时候,往往会不由自主地按揉前额,或者用拳头轻轻地鼓打,其实,这就是刺激头部的两个重要穴位“印堂”和“神庭”,具有健脑醒神、增强记忆力的效果。

 

印堂穴在两眉连线的正中间。按摩时将中指放在印堂穴上,用较强的力点按10次。然后再顺时针揉动20~30圈,逆时针揉动20~30圈即可。神庭穴在印堂穴上面,发际正中直上半寸左右,按揉方法与印堂穴相同。

 

2.按摩太阳穴,消除大脑疲劳

 

太阳穴是人头部的重要穴位,常按摩此穴能够解除疲劳、振奋精神、止痛醒脑,并且有助于保持注意力集中。当人们长时间连续用脑后,太阳穴往往会出现重压或胀痛的感觉,这就是大脑疲劳的信号,这时施以按摩效果会非常显著。

 

太阳穴的正确位置是由眉梢到耳朵之间大约三分之一的地方,用手触摸最凹陷处就是太阳穴。坐或站好后将手掌搓热,贴于太阳穴,稍稍用力,顺时针转揉10~20次,逆时针再转相同的次数。也可以将手掌贴在头上,以拇指指肚分别按在两边的太阳穴上,稍用力使太阳穴微感压力,然后顺逆各转相同的次数。

 

3.眼部按摩,清心明目

 

按摩眼部,不仅可以明目,而且具有清醒头脑的作用。按摩时先训练眼球的灵活性:端坐在椅子上,往上、下、左、右四个方向上,沿顺时针方向看一遍,可使眼球转动一圈。然后按摩眼部的睛明、攒竹、球后三穴。睛明穴在内眼角上方的凹陷处,攒竹穴在眉毛内端下缘眼眶上,球后穴在眼眶下缘,从外眼角起约四分之一处。

 

按揉穴位后,将两手大拇指放在两侧太阳穴上,其余四肢弯曲,放在内眼角处,用食指第二节从内眼角到外眼角刮上眼眶,然后指起手回到内眼角,再用同样的方法刮下眼眶,一上一下为一次,反复做10~20次。

 

4.浴头梳发,健脑提神

 

浴头梳发以整个头部为按摩对象。首先,松开十指,如梳头状,以十指指肚着力,用中等稍强的力量,从前发根外梳到后发根处,从前到后梳理整个头部。梳理后,再用十指指肚均匀地揉搓整个头部的发根,从前到后、从左到右,要全部揉搓到。方法就如平时挠头状,但不可用指尖,而要用指肚。头部穴位较多,通过手的梳理按摩,可使经络气血流畅,滋养发根,让头发光润乌黑,所谓“千过梳头头不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缓解大脑疲劳 大脑疲劳的危害 大脑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