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路玩手机既伤身又伤眼

 

一边走路一边双眼紧盯手机,刷微博、看微信、发短信、玩游戏,在智能手机大行其道的今天,玩手机成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习惯,以至于有人感叹: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可是,当你读完如下这则国外的研究报道,你还敢边走路边玩手机吗?

 

走路玩手机 平衡能力差

 

近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研究者西奥罕?斯卡布鲁恩博士及其同事以26名健康参试者为对象,研究了走路时用手机对身体产生的影响。研究人员要求每位参试者走一条长8.5米的直线,结果发现,参试者走路时的身体姿态变得僵硬,头部几乎一动不动地歪着,眼睛盯着屏幕,下巴冲着胸口,颈部和后腰的关节活动幅度明显减小。他们的上半身被机械地限制住,手不再轻松地专家建议最好找一个安全的地方坐下,看手机屏幕超过半小时要闭眼休息数分钟,同时还应适当舒展身体,做颈部和腰部等运动。关节同样变得僵硬,腿部的动作也不甚平稳。

 

研究人员解释说,人在读短信时头部和手臂会靠近胸部,由此头部的运动会有所增加,影响身体平衡,于是走路动作像“机器人”一样歪歪扭扭,走直线时更容易走偏,姿势更差,平衡能力也更差,遇到突发事件时,应变能力自然更差。而纽约斯托尼?布鲁克大学的研究人员曾做过一项试验表明,低头发短信的行人比正常行人偏离路线的可能性高出60%,这会导致他们无法及时注意到自己可能要撞上他人或者障碍物。

 

伤眼没商量 安全隐患多

 

其实,走路玩手机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危害。专家说,“手机控”一族因长时间不让眼睛休息,眼睛的里的肌肉会长期持续收缩,先形成眼睛调节痉挛,视觉疲劳,表现为眼睛酸胀痛、视物模糊、灼痛不适,进一步发展就会加重近视。正常情况下眼睑眨动的次数每分钟为15~20次,但在注意力高度集中玩游戏时,眨眼的次数会大大减少,从而引起泪水过度蒸发,眼睛表面得不到湿润,易患上严重的干眼症。

 

走路玩手机,除了伤眼伤身外,还存在很多安全隐患。近期俄亥俄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超过1500名急救住院患者发生交通事故与走路打手机有关。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东京消防厅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去年仅东京就有36人因走路玩手机遭遇车祸。而近年来,我国因走路玩手机导致的诸如摔骨折、坠入深坑、发生交通事故的报道也屡见不鲜。

 

为了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美国新泽西州的利堡镇曾颁布了一项政令:行人如果在走路时发短信,将被罚款85美元。由此可见,走路玩手机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儿,已经引起了足够的重视。所以,“手机控”还是放下手机专心走路吧。

 

如果在路上必须要发短信或接打电话,专家建议最好找一个安全的地方坐下,看手机屏幕超过半小时要闭眼休息数分钟,同时还应适当舒展身体,做颈部和腰部等运动。相关文章推荐:别让手机依赖症毁了你们的亲密关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手机依赖症的危害 手机依赖症 低头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