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慢呼吸可预防亚健康

 

现在的上班族由于忙碌的工作与生活,时常忽略了自身的健康,加上缺乏锻炼,容易被亚健康侵蚀。那么上班族该如何有效预防亚健康烦恼?专家称,慢呼吸也是预防亚健康的一种良方。

 

慢呼吸要做到深、长、匀、细。深,深呼吸,就是一呼一吸都要到头;长,时间要拉长,放慢;匀,要匀称;细,就是要细微,不能粗猛。开始呼吸的时候要有意识地加以练习,久而久之就会变得自然,还可以加强呼吸功能,促进肺循环。同时,加强腹内的自我按摩,改善腹腔血液循环,增强胃肠蠕动。但要注意用鼻呼吸,不要用嘴呼吸。

 

练习慢呼吸的方法

 

首先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不要尝试控制呼吸的节奏,而是将注意力放在对呼吸的感觉上。练习腹式呼吸,将一只手放在肚子上,每次呼气的时候轻轻的扩张腹部的肌肉,同时呼吸的时候要减少肩部和胸部的运动。然后在进行下一次的吸气的时候要控制自己数到十的时候才呼气,不要吸气过度。刚开始的时候有可能不能数到十的话,那么就数到八,按照自己的情况调整。慢慢的呼气。现在吸气到慢慢数完三,再呼气到慢慢数完三,保持呼气、吸气都数完三,并且不要深呼吸。每天坚持进行5~7次这样的练习,慢慢的就可以控制自己的呼吸了。

 

另外,工作忙碌的人在睡前可以练习一下慢呼吸,或者进行适量的静坐、散步,看一些慢节奏的电视,听一听缓和的音乐等,让身体逐渐的入静,静则生阴,阴盛则寐,这样入睡之后睡眠质量是最好的。

 

古人的满养生还包括了慢用脑、慢动作、慢吃、慢睡、慢说话、慢散步,然后达到慢心跳、慢呼吸、慢消耗,进入慢节奏的生命状态,最终达到慢衰老。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已经产生了很大的改变,也无需完全的拘泥于这种古代人的养生方法。但是可以养成慢养生的习惯,为平日忙碌、节奏快的生活调剂一下。

 

上班时间内可以保持一个快的节奏,应对工作,但是下班之后就要学会放慢自己的脚步,将紧绷着的精神和情绪都放松下来,有张有弛,劳逸结合,才能达到养生的目的。相关文章推荐:在享受生活的同时也能预防亚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预防亚健康 上班族健康 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