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失眠中医有妙招

 

睡眠作为生命所必需的过程,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可是现在有很多人饱受失眠的折磨。虽然失眠的人群越来越多,其实除了少部分失眠患者需要治疗,大部分人可通过自我调理告别失眠。

 

中医古籍记载:“阳气尽,阴气盛,则目瞑;阴气尽,而阳气盛,则寤矣。”意思是说,入夜后,阳气渐衰,阴气渐起,人就开始入睡了;相反,到了早晨,阴气衰弱,阳气开始旺盛的时候,人就该醒了。因此,中医认为失眠多与心肾不交、肝气郁滞有关。心肾不交,即心火不能下行温肾水,肾水不能上行润心火,这时候就容易失眠;此外,肝气郁滞的时候,容易肝郁化火,诱发失眠、烦躁等不适。

 

怕失眠 易上火的食物少吃

 

很多人的失眠与不良生活习惯导致体内有“火”有关。有些人经常吃一些容易上火的食品,如油炸、膨化的零食都很容易导致上火,进而诱发失眠,此类人群最好去除吃零食的习惯。当然,还有一类人睡觉不规律,晚上多熬夜,导致阴津亏虚、阴虚火旺进而诱发失眠。人在下午的时候精神状态相对较差,但由于工作原因很多人会选择咖啡、茶水等提神,这些兴奋神经的饮料也易导致失眠。

 

中医讲,胃不和则卧不安,所以晚餐时宜少吃一些对胃有影响的食物。首先,要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生蒜等;其次,要少吃容易产气的食物,如红薯、黄豆等;再者,一些过于油腻的、不易消化的食物也会加重胃肠道负担,使胃肠道一直处于工作状态,进而影响睡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摆脱失眠 失眠怎么办 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