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危害大 该如何能减轻孩子打鼾

 

孩子夜间睡觉打呼噜对于身体的发育是有很大的阻碍的,孩子打呼噜时常也会出现乱踢被子的现象,貌似睡得很香,孩子睡觉打呼噜会影响孩子的免疫力吗?如何能减轻孩子打呼噜?

 

耳鼻喉专家介绍:小儿打鼾症最常见的病因是腭扁桃体及腺样体肥大引起鼻咽部气道狭窄所致。另外肥胖、颅面畸形和神经肌肉疾病也会引起打鼾。扁桃体和腺样体是儿童的免疫器官,但由于它们位处呼吸道入口,经常接触细菌和其他外来致病因子,很容易引起炎症而肥大,进而引起小儿鼾症、鼻炎、鼻窦炎等疾病。

 

扁桃体和腺样体是小儿时期的特殊免疫器官,出生后由于身体防御功能的需要,3~5岁增大较快,免疫功能亦相对活跃。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免疫功能逐渐为其他器官替代。腺样体6~7岁开始萎缩,扁桃体于青春期后亦逐渐萎缩,至成人后仅存少量残余组织,不再是一个免疫器官。

 

很多家长都担心打鼾会影响孩子身体健康。对此,耳鼻喉专家指出,打鼾对孩子的影响要视打鼾严重程度而定。

 

打鼾影响健康主要是指阻塞性鼾病,就如前面说的扁桃体或腺样体肥大引起的打鼾。阻塞性鼾病往往伴有睡眠呼吸暂停,甚至憋醒的情况。这样的鼾病不仅使孩子睡眠质量下降,还因大脑处于长期慢性缺氧状态极易造成不可逆的脑损伤。此外,儿童在打鼾时由于鼻咽部阻塞而长期用口呼吸,引起上下牙齿咬合不正常,久而久之,还常常导致面部畸形发育。有研究还发现小儿夜间惊醒、梦游、遗尿也跟鼾症有关。

 

孩子打呼噜的护理措施:

 

1.注意保暖,尽量避免感冒,以去除引起打鼾的病因。2.尽量侧卧,因为仰卧舌根后置容易加重打鼾。3.感冒引起打鼾时,可于临睡滴通鼻液,如呋麻滴鼻液1~2滴。滴的方法是仰卧,肩下垫枕,头向后仰,鼻孔朝上,使鼻腔低于口咽部,然后每侧鼻腔内滴药,保持这位置3分钟,使鼻腔鼻咽黏膜消除肿胀,有利于通气引流。

 

专家提示:儿童鼾症家长要引起特别重视,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诊治。打呼噜虽然很常见但是也会造成身体重大疾病的隐患。相关文章推荐:儿童打鼾常见四大病理原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缓解儿童打鼾 儿童打鼾的危害 打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