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良好睡眠习惯让你远离亚健康

 

人每一天都要花几个小时的时间出来睡觉,良好的睡眠不仅能有效缓解我们的疲劳,对健康也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不仅如此,中医养生学认为,良好的睡眠习惯可以养生,有助于长寿。这方面古人们积累了不少有益的经验,那么该如何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远离亚健康呢?

 

睡眠环境

 

卧房应当安静舒适,干净卫生,空气流通等为原则。春季宜开放,使空气畅通,夜间仍须防风寒;夏月应防曝晒,常透风以降温;秋季由热转凉,燥气较胜,室内宜保持一定湿度;冬天重在保暖,门窗不要过于开放,室内也不宜太热。卧房大小要适中,不宜过大,因“室大则多阴”,易致人患病。睡房内勿明灯高烛,因光线太强使人难以入眠,且易惊易醒。

 

睡前准备

 

《千金方》云:“能息心,自冥目。”上床后可静坐片刻,缓慢调息,以安定心神。也可用手指或木梳轻刮慢梳头皮数十下,睡前用热水泡泡脚,或反复搓揉脚心(涌泉穴),均能诱人入睡。正如古人云:“梳头浴脚长生事,临睡之时小太平。”老年人夜尿多,可自我常按摩腰部肾俞穴,既可温肾壮阳,又可益于入睡。

 

寝具选择

 

床高低(40~50厘米)合适,以便上床就寝、下床着鞋方便。床身宜稍宽大,睡时人体可随意伸缩转动,有利气血流通,筋骨舒展。枕头不宜太高或过低,一般以10-12厘米左右为宜,且软硬要合适。

 

造成睡眠亚健康的原因有很多,因此大家在平时应该注意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特别是存在着轻微睡眠亚健康的人,更应该注意。相关文章推荐:睡好觉,怎样才能达到深睡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良好的睡眠习惯 如何远离亚健康 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