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综合症这些危害你中了几个?

 

电脑在给人类带来更为精彩、便捷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一些新症,比如干眼症、鼠标手、电脑脸。以鼠标手为例,就是因为人们使用鼠标时,总是反复、集中、机械地活动一两个手指,结果累及手腕韧带,进而蔓延到前臂、肘部、甚至肩部。这些新症有的仅仅是生活小碍,有的却严重到要上手术台。他们有个统一的名称:电脑综合症。

 

1.你是否患上“鼠标手”?

 

套用一句名言:世界上本没有“鼠标手”,用鼠标的人多了,就有了“鼠标手”。“鼠标手”,又名腕管综合征,它好发于频繁使用鼠标的人群。主要表现为:长期过度使用腕部和手指后,出现拇指、食指、中指麻木僵硬和腕关节胀痛等症状。面对电脑的办公室人群以及爱好游戏的青少年,由于经常密集、过度地使用鼠标,因此更为好发此病。

 

如何变成“鼠标手”?

 

要知道“鼠标手”的发生原因,先要了解腕管结构。腕管,它好比穿行在我们手腕中的“地铁隧道”——8块腕骨组成了地基及铁轨,由腕横韧带形成了地铁顶篷,中间建有10条轨道,包括9条肌腱以及1条正中神经。我们知道肌腱比较坚韧,具有良好的抗压性,而正中神经不仅位置表浅,且娇嫩脆弱,最易受伤。

 

腕管的空间狭小,组织坚韧,管内压力增加时也很难释放。当腕管内压力升高,正中神经就受压,它的神经传导作用也受到影响。最先出现的就是感觉功能障碍,比如上面提到的手指出现麻木、疼痛、动作不灵活等症状,有的人晚上睡觉时还会被麻醒、痛醒,甚至偶尔前臂、肘部、肩部也会隐隐作痛;手腕胀痛、无力,重复向内弯曲手腕后疼痛加重,需要甩手才能缓解。如果此时放任不管,情况将会加重,直至出现大鱼际肌的感觉减退以及萎缩,手指力量也会相应减弱。

 

长期使用电脑的人群,过多过密敲击键盘和鼠标,还有频繁使用智能手机的人,都很容易造成腕管内压增高。一些需要大量活动双手的职业人群,如钢琴师、教师、记者、编辑、设计者、矿工、装配工、运动员也是腕管综合征的易感人群。家庭主妇由于家务繁重,且女性腕管本身就比男性细窄也容易患病。另外,一些特殊人群如孕妇、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等也易得腕管综合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电脑综合症症状 电脑综合症危害 电脑综合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