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紧张 慎防神经衰弱综合症

 

神经衰弱综合症是指继发于躯体疾病或脑器质性疾病基础上而出现的一组神经衰弱症候群,造成神经衰弱的原因有很多。那么你知道神经衰弱都有哪些症状吗?

 

神经衰弱是由于大脑神经活动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导致大脑兴奋与按捺功能失调而产生的一组以精神易兴奋,脑力易疲劳,情绪不稳定等症状为特点的神经功能性障碍。伴随紧张、冲突、挫折和猜疑,神经衰弱的特征常表现为易兴奋和易疲劳,并且多数患者会出现严重的睡眠障碍和记忆力减退症状。国家重点图书《现代物理治疗学》中阐述,大自然空气中的负离子可有效改善神经衰弱状态,振奋精神,消除疲劳。

 

有学者认为神经衰弱者的疲乏是有选择性的,即对有兴趣的情绪体验不易疲乏,而对无兴趣或潜意识中有抵触情绪者则容易疲乏,这是其特点。重要临床表现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几类。

 

1.衰弱症状 这是本病常有的基本症状。患者经常感到精力不足、萎靡不振、不能用脑,或脑力迟钝,肢体无力,困倦思睡;特别是工作稍久,即感注重力不能集中,思考困难,工作效率显著减退,即使充分休息也不足以恢复其疲劳感。很多患者诉述办事丢三落四,说话常常说错,记不起刚经历过的事。

 

2.兴奋症状 患者在浏览书报或收看电视等活动时精神容易兴奋,不由自主地回忆和联想增多;患者对指向性思维感到吃力,而缺乏指向的思维却很活跃,掌握不住;这类现象在入睡前尤其明显,使患者深感苦恼。有的患者还对声光敏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歌预防神经衰弱 神经衰弱的症状 神经衰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