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早卧晚起可预防亚健康

 

12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冬至,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又因为“气始于冬至”,从冬季开始,生命活动开始由盛转衰,由动转静。大多数人从今天起开始注重养生。中医提醒,养生无处不在,在平常的生活中,也应该注意。

 

冬季我们在生活当中应该多吃些高热量的食物,比如羊肉、牛肉、鸡肉,还有木耳、黑枣、黑芝麻、黑豆,还有一些常见的食材比如海带、紫菜、白菜都可以;冬季饮食当中尽量的少咸多苦,咸入肾,吃多了以后容易伤及肾脏;苦入心经,心属阳。冬至是三九阳气升发的时候,所以说这时候吃些苦的东西,对心脏的阳气升发有好处,可以吃些苦瓜、苦菜。

 

冬季养生不只是在饮食上,在日常起居和锻炼身体上也有很多注意事项。内经上说 “冬三月此谓闭藏” 应该是“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就是早上晚起、晚上早睡,尽量的等太阳出来后再起床;晨练时候不宜过早如果过早容易伤阳气,诱发呼吸道及心脑血管病。

 

冬季养生,除了食补外,很多人也适当的做些药补。冬至阴气到了最盛的时候,阳气开始升发。这时候人体内的阳气生机勃勃最容易吸收外界的营养可以吃些膏方,贴三九贴;可以起到预防感冒、心脑血管病、风湿病等作用。相关文章推荐:冬天手脚冰冷吃什么食物保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亚健康 如何预防亚健康 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