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刮痧可增强免疫力

 

很多人习惯于在家里刮痧,的确,正确的刮痧可以治疗感冒、视力减退、腹泻等病症。但若操作不对,不仅不能起到保健的效果,还可能造成某种不适或者延误病情。所以说在亲自操作之前,学习掌握一些中医基础理论是非常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到达防病治病的效果。专家告诉我们,正确刮痧不仅能增强免疫力,还可以起到消炎的作用。

 

原理:刺激经络排出“痧毒”

 

在现代中医中,刮痧的主要原理是通过刮痧板来刺激经络穴位,并打开毛孔,排除“痧毒”,达到疏经通络、排除淤积在体内的毒气的作用。

 

“刮 痧”这一名词在中医典籍中最早出现是在元代,其历史之悠久可追溯到石器时代,人们患病时,出于本能地用手或者石片抚摩、捶击身体表面的某一部位,有时竟然 能使疾病得到缓解。通过长期的实践与积累,逐步形成了砭石治病的方法,这也是“刮痧”疗法的雏形。《黄帝内经》中曾将针、砭、灸、药列为中医四大独立疗 法。到了明代,刮痧疗法已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广泛应用。

 

效果:能增强免疫力和消炎

 

正确使用刮痧疗法,有调整阴阳、舒筋活络、 活血祛瘀、排除毒素等功效。现代医学认为,刮痧可使局部皮肤充血,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刮痧出痧的过程是一种血管扩张渐至毛细血管破裂,血流外 溢,皮肤局部形成瘀血斑的现象,刮痧凝血块的消散是一个自体溶血的过程,有增强免疫力和消炎的作用。

 

操作:懂经络才能刮痧

 

与其他的中医外疗法一样,经络理论是刮痧疗法的基础。只有找准经络的位置、走向,以正确的方向刮痧,才能很好地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

 

临 床上,将刮痧分为补刮和泻刮,以及平补平泻等多种刮法。一般来说,补刮可以提高机体和细胞的兴奋度;而泻刮能够抑制细胞和机体的活力;平补平泻是介于两者 之间的刮法。对于以上几种刮痧法,都有各自的适应症,而且手法、速度、方向都不同,如果没有选对方法可能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相关文章推荐:到底吃什么能增强免疫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增强免疫力 免疫力下降 刮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