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佳不妨试试中药茶饮方

 

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眠作为生命所必需的过程,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是健康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当今很多人都会出现入睡困难、睡眠深度不足、早醒、多梦、睡眠时间短缺或晨起精神不振的问题,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

 

中医自古就有“人不得子午觉不能长寿”之说。夜晚阳气入于阴,得到养护,当早上的第一缕阳光照射到人体时,阳气精神百倍地从阴气的怀抱中跳出,我们自然地睁开眼睛,神采焕发,精力充沛,迎接新的一天,这就是一个阴阳的轮回。睡眠的最好时段是晚上11点到凌晨1点,这段时间天地万物都静寂安谧,人应和自然,也最能放松心神。

 

而面对睡眠不佳的情况,很多人都以服用安神药来调整睡眠,甚至服用安定之类抑制中枢神经兴奋的药品,这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长久容易对药物产生依赖。古方中医对平素常见的中国人睡眠不足的三种情况进行了归纳,根据古方,中医提出了简便易行的中药茶饮方,每多获效。

 

肝胃不和

 

症状:两肋胀痛,胃胀,厌食,恶心,饱嗝连连,一不顺心就想发怒,喜欢叹息。

 

方法:陈皮、竹茹、柿饼,做成橘茹饮,时时饮用。

 

中医讲“肝主疏泄”,“胃主受纳”。脾胃的受纳、腐熟、运化,需要肝的疏泄功能辅助。如果肝脏的疏泄功能失常,就会影响脾胃的消化功能,食物不能迅速地被消化掉,浊气就无法下降,心神也就得不到濡养。将橘皮、竹茹、柿饼同时放入锅内,掺入清水约1000毫升,用文火煎约20分钟,滤出药汁,再煎一次,合并煎液,用洁净的细纱布过滤得澄清的液体。药液加入白糖,搅匀即成。本方药味少,性平和。多是药食两用之品。寒温并用,使清中有温,清而不寒,清胃降逆功效较为显著,疏肝和胃,以助安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睡眠质量差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睡眠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