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头痛怎么办?生姜系天然止疼药

 

有人曾做过统计,中餐应用最普遍的烹饪调料不是辣椒、葱,而是姜!用姜炒出的菜辛而不辣,还开胃醒脾、宣肺解表,对于预防感冒、化痰止咳都有好处。肚子受了寒或是感冒头痛,很多人都知道熬点生姜红糖水喝。姜的功用还不止于此。

 

姜其实是个天然的“止痛高手”,外用很有效。这一点在现存最早的中药学著作《神农本草经》就有记载,“干姜,味辛温,主胸满咳逆上气,温中止 血,出汗,逐风湿痹,肠癖下痢,生者尤良。”大家对隔姜灸都比较熟悉,明代杨继洲的《针灸大成》即有记载,“灸法用生姜切片如钱厚,搭于舌上穴中,然后灸 之。”就是外用生姜治病的经验总结。

 

针对风邪导致的感冒头痛,或是反复发作的偏头痛,可将生姜切成一元硬币的厚度,在干净的锅上焙约3分钟,待到蒸腾出阵阵清香,取出两片,稍晾 凉,分别贴在脑后的左右风池穴(在颈后大筋的两旁与耳垂平行处),用力按揉,每天2次,每次15分钟,头痛很快就能减轻。《灵枢·热病》中说:风池穴为风 邪蓄积之所。因此,用生姜按揉正好能起到散风止痛的作用。

 

腰椎间盘突出症和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这两种病痛都可以用生姜来缓解。将生姜切成一厘米厚的姜片,放在浓盐水中煮熟,然后用热 的生姜片外敷腰部和膝关节,这一招是对付阴天下雨、天气骤冷导致的腰痛、膝关节痛的有力武器。肾主骨生髓,腰椎及骨关节疾病和肾精损耗、化生不足有关。咸 味入肾,热助阳气,辛散气结,所以对这类寒瘀凝滞的疼痛有效。

 

除此以外,针对胃痛、痛经、肩周炎等各种疼痛,都可以用生姜外敷痛点(中医称其为“阿是 穴”)的办法来对付,都有一定的效果。所以,找止痛药的时候千万别忘了厨房哦。相关文章推荐:穴位按摩助上班族解除头痛魔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偏头痛 偏头疼怎么办 生姜止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