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不要”帮助儿童预防网络综合症

 

上网给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方便和欢乐的同时,也给一些人带来了一种时髦病——网络综合症。据统计,全球两亿多网民中,有1140万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网络综合症。进一步调查还发现,病人多集中在学生、无固定职业者及家庭主妇,这些人有充裕的时间痴迷电脑,因而是易感者。

 

网络综合症患者的最主要表现是:上网时精神兴奋,心潮澎湃,欲罢不能,时间失控。沉溺于网上聊天或网上互动游戏,并由此而忽视与社会的交往、与家人的沟通,甚至对上网形成越来越强烈的心理依赖,以致不能分离。那么,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们克服网络综合症?

 

首重预防 了解网络 关注孩子

 

网瘾问题专家说:“孩子上网成瘾,是家长看到的一个恶果,究其根源,除了社会文化中的不良影响和学校教育引导缺失外,家庭教育的失误也是重要原因。” 在对受网瘾困扰的家庭调查后发现,多一半的家长不懂电脑和网络。孩子从偶尔接触网络游戏到逐渐迷恋上网,最后对网络产生严重依赖,在这个网瘾形成的过程中,不少家长是最初关注不够,没能尽早发现孩子的问题。

 

有的家长是认识不足,对孩子上网次数增多,或是时间逐渐加长掉以轻心,认为孩子学习没受影响,上网打游戏放松一下无关紧要,结果错失教育良机,终至遗患无穷。陶教授提醒家长:如果在孩子对上网产生浓厚兴趣之前,采取有效的引导措施,及时加以矫正,应该不会产生不良后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网络综合症 如何克服网络综合症 网络综合症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