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家居灯光对健康的4大危害

 

无论是白炽灯,还是彩光灯,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面和情趣。但是,你或许不知道,甚至连爱迪生都无法预料,现在灯光会被专家指责“是一种毒 品”。“入夜则寐”是人类与生俱来的生理节律,但现代社会中,有些却被都市的灯火通明所打乱。光是人类不可缺少的朋友,但过强、过滥、变化无常的光,对人 体造成的干扰甚至是伤害之大,让很多人都没想到。

 

当你被玻璃幕墙反射的光刺得睁不开眼时,你还可以本能地抬手遮眼或逃避光芒,但有些光污染及其危害,或许你毫无意识。近年来,因光污染引发的纠纷逐年增多,它对健康的影响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1.导致白内障。

 

据调查研究表明,2岁前夜晚开灯睡觉的孩子,近视率约为55%;而熄灯睡觉的孩子,近视率仅10%左右。光污染导致的恶劣视觉环境被认为是近视 高发的重要因素。更有研究表明,长时间在白色光亮污染环境下工作和生活,白内障的发病率高达45%。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李莹告诉记者,若长时间处于 强光或彩光环境,眼睛晶体功能将受影响,损伤后就可能导致白内障。因此,遇到强光时一定要避免肉眼直视。

 

2.心烦、焦虑、无法睡眠

 

家住上海市中心南京西路的李女士被附近高楼大厦通宵闪烁的霓虹灯搅得不得不找睡眠专家。“开始是睡不沉,接着是无法入睡,后来甚至一到晚上就害 怕、心烦、焦虑。”睡眠专家、上海中医失眠症医疗协作中心副主任施明表示,人睡觉时眼睛虽是闭着的,但亮光依然会穿过眼皮,影响睡眠。据他临床统计,约有 5%—6%的失眠因噪音、光线等环境因素引起,其中光线约占10%。“一旦失眠,人体得不到充分休息,又将引发更深层面的健康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家居灯 健康危害 健康危害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