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过劳死背后有三大黑手

 

近年来经常有“过劳死”的报道,文中往往对逝者死因以“劳累过度,猝死”一笔带过。这在具备医学常识的人看来,显然语焉不详,而相应“不要太劳累”的建议也成了无的放矢。“过劳死”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疾病?根据统计数据与专家分析,心脏病、脑中风与精神障碍是过劳死的三大“幕后黑手”。下面,我们且看看专家们是如何对此做解释的吧。

 

三大“幕后黑手”是主要诱因

 

1 心脏病 心肌炎是最常见诱因

 

医院心脏外科主任认为,过劳死的常见诱因是心肌炎。据介绍,有一名28岁的武警战士就是在寒冷的天气中连续巡逻了三天,患了感冒仍然坚持工作,营养也没跟上,结果诱发了心肌炎而死亡。“得了心肌炎若不及时治疗,可发生多种后遗症:心脏扩大,心率加快;心肌纤维产生了瘢痕和挛缩,可诱发心律失常。”

 

除了心肌炎,劳累还可使主动脉瘤破裂,例如马凡氏综合征的患者在剧烈运动时可突然发生;心律失常——劳累后迷走神经紊乱和内分泌失调所致,若发生严重房室传导阻滞还可使心跳骤停;冠心病——紧张劳累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心肌能量储备耗竭,随后冠状动脉发生痉挛。

 

专家称,过劳死在长期从事强体力劳动的农民中少见,因为他们相当于天天锻炼,食物以粗粮为主,心血管系统相对健康。长期坐办公室的人在突然劳累时心血管系统不适应变化,就容易发生血管痉挛、冠状动脉缺血、心肌拉伤等问题,过劳死风险相对较大。

 

在治疗上,民间迷信某些价值不菲甚至一粒天价的“神丹”,以为在危重病发作时能起死回生。专家认为,一些货真价实的中药能扩张冠状动脉,例如在心绞痛发作时舌下含服5-6粒速效救心脑丸是有效的,但一些民间“秘方”成分不明,乱吃反而耽误病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过劳死 过劳死的原因 过度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