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春困也是亚健康的信号

 

“春眠不觉晓”,一到春天,很多人又开始“睡不醒”,走进办公室便头昏脑胀、没有精神、哈欠连连。不少人觉得很困惑:明明每天晚上都早早上床了,为什么还一天到晚总是犯困呢?原来,很多人并不是睡眠不足,而是犯了“春困”。

 

那么,人为什么会在春天犯“春困”呢? 原来,由于春季温差较大,让人体全身器官反应不及,热胀冷缩的作用首先在人体血管上起效,血管、体表、内脏突然由冷天环境下的收缩状态进入到扩张状态,尤其是体表血管的膨胀使血液扩充到体表,有限的血液便一股脑儿都往体表去,影响了脑部供血能力。当脑部缺血,继而缺氧时,人自然就感觉头昏脑涨、手脚无力,做什么都打不起精神来,就容易出现昏沉欲睡的“春困”现象。

 

春困是不是病?

 

从环境来看,冬天是一个漫长而相对闭缩的季节,人体处于收缩的状态,人与自然的代谢均比较缓慢。这种状态,在早春尚未完全转变,直至时下,春意渐浓时最为突出。仔细看看身边,并非每个人都会春困。身体底子好的人对自然变化较易适应;反之,则不然。自然界里,一些活动较少的动物冬眠后爬出洞穴,看到刺眼的春光,一时反应不过来。人类同样如此。冬令维持的各种生活习惯尚未改变,对“春色”自然无法适应。因此,春困是一种自然的暂时性现象,并不是病。

 

春困“越睡越困”

 

有人认为,春天只要多睡就不会发困了,这是对春困的错误认识,一般情况下,成年人每天睡8小时左右完全足够了,如果多睡反而可能降低大脑皮层的兴奋性,使之处于抑制状态,变得更加昏昏欲睡,无精打采,结果是越睡越困。所以,春天不但不能贪睡,反而应该减少睡眠。

 

过长的睡眠时间改变了睡眠和觉醒的正常周期,使人体生物钟的节律紊乱,使大脑长期处于抑制状态。同时,也会使大脑司管睡眠的细胞疲劳,醒后会感觉头昏、不适。这也是越睡越困的原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困 亚健康 亚健康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