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亚健康中医如何调理

 

现在亚健康是一个社会问题,不光成人有,孩子也存在这方面的问题。孩子的亚健康状态不容忽视,可能影响到生长发育和免疫功能,导致孩子的身高体重不达标、容易感冒、长期咳嗽、反复扁桃腺炎及哮喘反复发作等。

 

什么是儿童亚健康

 

“好东西都给孩子吃了,为什么他还是这么瘦,还总是生病?”好多家长会有这样的疑问,这就是亚健康状态,儿童脱离母体6个月后在母体中吸收储存的营养消耗殆尽,而从母乳中吸收的营养又不足以维持成长发育,因此很容易导致营养“青黄不接”的状态。

 

在此阶段,如果家长喂养及护理不当,极易造成儿童营养不良,导致儿童“亚健康”。其表现为易感冒发烧、抵抗能力弱、动辄出汗、哭闹易怒,口臭、磨牙、腹疼、大便不正常、乏力、夜眠不安、夜惊、小便黄、脾气暴躁等,这些都是亚健康的表现,表现在身体上的体征包括:面色萎黄或有白斑、黑眼圈、头发不润滑、腹胀、口唇发红、牙齿生长不好、手足心热、脱皮、多汗、皮肤粗糙或瘙痒、指甲白斑脆薄、消瘦等。

 

儿童亚健康有哪些原因

 

儿童亚健康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脾胃不和,肠胃功能不好。家长以为常给孩子吃大鱼大肉,就能让身体越来越好。其实这些肥甘厚味及饮食的不规律,恰恰是引起孩子亚健康状态最常见的因素。孩子的脾胃功能尚未完全发育成熟,而长期不恰当的饮食会增加孩子的脾胃负担,造成小儿脾胃功能的紊乱,从而形成脾胃不和。二是处于“病瘥期”。某些急慢性病后期也是亚健康期,特别是急慢性感染疾病之后,病后初愈,此时孩子身体的正气、脾胃尚未完全恢复,中医称之为“病瘥期”。三是反复使用多种抗生素药物。虽然病好了,但人体正气已伤,尤其会伤脾胃之气,造成脾胃不和。四是体质方面的原因。有的孩子先天禀赋不足,脾胃虚弱。孩子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可引起反复的上呼吸道感染,而反复的上呼吸道感染又反过来使孩子经常处于亚健康状态,二者形成恶性循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亚健康 儿童亚健康 亚健康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