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不良也会胸痛

 

胸闷、胸痛常被认为是心脏病的典型信号,但在因类似“心绞痛样胸痛”就诊心内科的患者中,约10%~30%心脏常规检查结果正常,这部分心脏正常患者中,约一半都是因为胃食管疾病引发的。可以说,胃食管疾病引起的胸痛虽然不太受人重视,但并不少见。

 

胸痛不是胸腔脏器疾病的特有症状,腹部脏器疾病,尤其是上腹部疾病,都可能伴有胸痛。腹部疾病的炎症、肿瘤或因其他因素刺激了肋间神经、膈神经、胸段脊 神经根等均可引发。食管位于胸腔,因此,包括胃食管反流病、弥漫性食管痉挛、贲门失弛缓症、食管裂孔疝等都会引起胸痛,尤以胃食管反流病常见。

 

一般来说,胃食管反流病与心绞痛引发的胸痛在诱发因素、疼痛特点和缓解方式上都有不同。心绞痛往往在情绪激动、劳累、运动时发生;胃食管反流病多与饮 食、体位有关。心绞痛多突然发作,下胸部(胸骨后)压榨性痛,常伴胸闷气短,出冷汗,发作持续时间较短,通常5~10分钟;胃食管反流疼痛程度通常没有心 绞痛剧烈,但持续时间较长,可以几小时或更长,持续胸骨后隐痛,常伴反酸、烧心,咽部异物感。心绞痛往往在停止活动、含服硝酸甘油后数分钟症状缓解;胃食 管反流造成的胸痛往往在改变不良饮食习惯、服用抑酸药后,症状逐渐减轻或缓解。

 

当有反复发作的胸部隐痛症状,心肺检查却找不到原因,尤其伴有反酸、烧心等消化道症状时,应注意是否存在胃食管反流、胃炎、溃疡等,最好到消化科检查确认。相关文章推荐:胸闷容易与疾病混淆 不能掉以轻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胸痛 胸痛的原因 消化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