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睡眠不足易引发儿童亚健康

 

“平时睡眠不足全靠周末补”,如果家长和孩子持有这样的想法并不可取。专家对关于儿童睡眠问题的研究发现,学龄儿童周末补睡时间越长,说明平时睡眠质量越差,可能使学业成绩及各方面表现均受到影响,不仅如此还容易让儿童染上亚健康状态。

 

由于课业负担重,学龄儿童睡眠时间不足的现象十分普遍。睡眠问题影响儿童情绪、行为、认知状况以及生长发育,越来越多地受到各方关注, 不少家长和孩子希望通过休息日一次性补睡来弥补平时睡眠的不足。

 

医学专家的研究却发现,睡眠补偿并不能缓解由于平时睡眠不足导致的睡眠质量下降问题;并 且,周末补睡越多,青少年在客观注意力测试中的表现越差。专家解释,平时睡眠时间短,周末睡眠时间长,这就说明儿童对睡眠的需求在平时无法得到满足;家长 更应重视保障孩子平时的睡眠时间,而不是指望在休息日大睡特睡。

 

养成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调查研究发现,学龄儿童中女生的睡眠卫生习惯总体优于男生;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男生的睡眠时间减少 得更为明显。

 

因此,家长应重视男生良好睡眠习惯的养成。儿童在睡前打游戏、看电视、电话聊天、写作业、剧烈运动、开灯入睡等不良的习惯都会影响入睡,降低 睡眠质量。还要指出的是,家长的睡眠习惯也会对孩子产生相当大的影响。相关文章推荐:家长需警惕儿童亚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儿童健康 儿童亚健康 睡眠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