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纠结或是心理亚健康

 

在生活中,你一定也有过这样或那样的纠结。小到吃饭穿衣,大到读书就业,从若干个选项中最后选定一个,自然会经历一番权衡比较,也难免出现犹 豫,这本是平常事。不过,如果这种情形反复上演,哪怕是一件小事也要举棋不定,长时间无法决断,或是无论选了哪一项事后都会懊恼后悔,因此影响到了正常的生活工作节奏,那就要当心了。

 

从心理学上来讲,这称得上是一种“选择困难症”。有人把这种症状,和时下人们已经认识比较多的“拖延症”与“强迫症”,一起戏称为现代生活压力下的“三大顽症”。

 

难以做决定,还真挺常见的。今日下沙的微友邓小姐,就在“神吐槽”栏目里求助:谁来帮帮我,这套床单,选格子的好,还是条纹的好?

 

邓小姐算是一位网购达人,“不用出家门就可以买到相对价廉物美的东西,很方便啊。”可是,伴随着这种便捷,烦恼也随之而来。前几天,她想买一套 床单,网站上输入“床上用品”四个字,立刻跳出了10000多个相关产品,海量信息让她看花了眼,更别说如何选出一款适合自己的床单了。“对着电脑看了好 几天,选来选去就是选不好。”

 

邓小姐十分清楚,“做选择”对自己来说,是一项很艰难的任务。之前读书,学校专业是爸妈帮着挑的;毕业找工作,是家里亲戚帮忙介绍的; 现在租住的房子,是大学同学定下来之后,她跟着合租的;上次国庆假期本来想选个地方去玩,一直到假期过半还没选定。“就连逛街买衣服,我也从来不是一个人 去,必须拽着至少一个小姐妹,帮我下决定,买还是不买,买这件还是买那件。”

 

“我朋友都说,我这是严重的‘选择困难症’,她们已经习惯了我做什么事情都在那里犹豫来犹豫去,大家集体活动也不再征求我的意见,反正我也给不出意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理亚健康 心理亚健康的表现 过度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