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颈椎病也可能会要人命

 

所谓的颈椎病即是颈椎的退行性改变,症状开始时候就是脖子痛,如果颈椎病变压迫到周围的动脉以及神经就会一起其他的一些症状,比如手臂麻,头晕等等。那么,颈椎病会要人命吗?

 

今年4月23日,49岁的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李建华心梗发作辞世,事隔半年多,李建华的健康悲剧经微信发酵,再次引起人们关注。近日,微信朋友圈里流传一篇文章,称李建华表面看是心梗,实际上是颈椎病所致。这个结论有道理吗?咨询了相关专家后我们得知,原来,真的有一种心脏病叫“颈源性心脏病”!

 

颈椎病引起心脏病?

 

有可能!有一种心脏病就叫做颈源性心脏病

 

南京市中医院针灸科陈朝明主任告诉记者,随着对颈椎病研究的深入,发现颈椎病除了头痛头晕、上肢麻木疼痛等一些常见症状外,还常常可以累及心血管系统。由颈椎病引发的心脏不适症状,医学上称为“颈心综合征”或“颈源性心脏病”,主要症状包括如心前区作痛,心律失常,还会有胸闷不适感、心悸、气促等。心前区疼痛称其为“颈性心绞痛”,心律失常称其为“颈性心律失常”。

 

引起颈源性心脏病主要是因为交感神经,交感神经自颈椎和胸椎发出后分布到心脏病影响心脏的活动。当颈椎出现病变时,会压迫到交感神经,从而影响到支配心脏的神经继而引发心脏疾病,于是就表现出了类似冠心病、心绞痛,还有部分患者会出现心动过速、心动过缓等心脏病症状。

 

颈源性心脏病常容易被误诊为冠心病,但由它引发的心绞痛也是有规律可循的。比如,它与高枕卧位、长时间伏案工作、颈部受寒等颈椎负担增大密切相关。但必须提醒的是,诊断颈源性心脏病之前,要首先通过心电图、冠状动脉造影等检查方法排除心脏病。

 

睡姿不好可能猝死?

 

平时靠在床上睡着了,对颈椎伤害很大

 

在这篇文章里面提到,“原因有两点,首先,李主任本身颈椎就不好,当晚又加班至凌晨,而且一个姿势很久导致颈部僵硬;其次,当他入睡后依然维持了一个错误姿势:侧睡加头低,导致颈部肌肉收紧,刺激了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冠状动脉平滑肌痉挛,心肌缺血,心梗而死。”

 

那么,“侧睡加头低”的睡姿,也可能是猝死的诱因吗?陈朝明主任中医师说,长期姿势不好,交感神经过于兴奋,血供下降,心脏负荷突然大幅增加,导致心梗猝死也是有可能的。

 

但其实,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和患者原本就有基础性的疾病,加上长期处于疲劳状态有关,颈椎病甚至是睡姿等,都只是诱因。还希望中年精英人士在职场拼搏的同时,一定要爱惜自己的身体,每年做全面的体检,控制好自己的血压和体重。

 

另外还需提醒,不少人有时靠在沙发或床上看电视,太累了就睡着了,这是对颈椎的一大伤害。因为在睡眠状态下,颈部的肌肉会松弛,不能起到保护颈椎的作用,头部的重量全部由颈椎间盘及小关节承担,极易造成它们的退化、损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颈椎病 颈椎病的危害 颈椎病如何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