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的睡眠质量差应该如何处理

 

近年来媒体竞争激烈,除了工作压力外,媒体人经常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是导致睡眠障碍高发的主要因素。因此,必须科学、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

 

据“2014年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工作越稳定,睡眠质量越好。其中,教师得分第一名,公务员紧跟其后,媒体从业人员以56.5分列十二类职业的末尾。

 

有研究发现,每晚睡眠不足6小时,持续一周会导致体内700多个基因发生改变。即使一个晚上睡眠不足,也会对人体产生严重的危害。那么,如何缓解媒体人日益增加的睡眠障碍?我们要求了北京市中医睡眠诊疗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刘艳骄博士,他为媒体人支了三招,可以应对“睡不好”的困扰。

 

连续值夜班最好别超过3天

 

刘艳骄说,近年来媒体竞争激烈,除了工作压力外,媒体人经常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是导致睡眠障碍高发的主要因素。因此,必须科学、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

 

比如说如果需要加班写稿子,一定要先准备提纲,然后适当小睡一会儿,最好不要超过60分钟。起来后再重新对所要撰写的内容加以梳理,写作时要避免一边写作,一边看微信、玩手机等一心二用的不良习惯。另外,连续值夜班最好不要超过3天,3天后要和其他人适当调换时间。因为持续一周以上的夜班,特别是连续的大夜班容易导致轮班不适综合征。

 

夜班后上午要少睡、中午休息片刻、晚上按时睡眠

 

“生物节律的紊乱是导致媒体人出现睡眠障碍的常见原因。因此,媒体人要学习睡眠医学知识,科学传播睡眠理念。” 刘艳骄认为,媒体人值班要向医护人员值班那样,采取正常班、小夜班、大夜班、休息一天的排班方法。

 

他特别强调,值完夜班后上午要少睡一会儿、中午要休息片刻、晚上要按时睡眠,这样可以让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另外,夜班后一定不要开车,以免发生交通事故。

 

睡前温水泡脚、按摩足底、按摩肢体

 

“远离睡眠障碍,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首先要按时睡觉,睡前半小时远离手机、电脑、电视,晚饭不要过晚过饱、睡前别吸烟、室内温度和湿度要适宜等;其次要坚持温水泡脚、按摩足底、按摩肢体;第三要按时起床,沐浴晨光,多做运动,这些方法都有助于睡眠。”刘艳骄强调指出,对于轻度的睡眠障碍者,去除诱发因素,通过自我调整完全可以恢复正常睡眠;而对于严重的睡眠障碍者,建议一定要看专业医生。

 

另外,秋初虽然凉爽好眠,然而秋季也正是失眠的多发季节,因此更要注意节气养生,预防节气原因而导致的情感障碍。相关文章推荐:记得多喝养生汤有助你的睡眠质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睡眠质量差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如何改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