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关于睡眠的四个事实

 

睡眠是生命必需过程,是一种生物节律。人的一生中约有1/3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眠不仅能补充人体的足够能量,还起到提高免疫力、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延年益寿等作用,总之没有睡眠,人体各系统失去平衡,严重可能导致死亡,所以讲睡眠是人类的一种生理需要,没有睡眠可能就没有人类的今天。那么,你知道哪些因素会影响到睡眠吗?

 

专家们所用的手环是运用“体动记录仪”的原理,通过传感器监测人的动作,检测微小运动,以系统的计算方式进行累计计算,每2分钟记录一次合计值,与此同时的姿势数据得到记录。然后通过计算来判断睡眠状态。

 

PK情景重现

 

为了让论点更有说服力,专家们将个人形象置之脑后,将自己或完美或糟糕的睡眠记录图全部公诸于众。

 

睡眠档案1号:小F姐姐

 

睡眠档案2号:Ann

 

睡眠档案3号:Wendy

 

睡眠档案4号:Zoe

 

当时记录一出,专家们首先对科技检测而出的“睡眠状态”表现了强烈的好奇。每个人都会用图回想,企图回忆自己睡觉时的蛛丝马迹。

 

4人通过交叉比对,发现了下面有趣的事实:

 

1、睡眠质量和年龄无关

 

此次睡眠PK,实验组的年龄情况为2个90s、2个80s。但是2轮PK,年纪最小的人并不是睡眠质量最好的。

 

2、睡眠质量好坏有规律

 

仔细观察我们的睡眠记录图,睡眠好坏有它的波动性。其实,睡眠有两个时相,一个是慢波相,另一个是异相睡眠。通俗地说,一个能让你休息,一个会产生梦境。慢波相睡眠一般出现在前半夜,异相睡眠后半夜比较多。但无论是哪一种睡眠,它们都有自己的循环周期,依据睡眠时间不同,会出现4~5次的往复循环。

 

3、做梦不一定睡不好

 

睡眠最佳的人,前一晚的睡眠仍然是有做梦的。但是梦境相对平稳,非噩梦属性。(某一编辑有次做梦整晚被狮子追,手环显示浅眠状态非常多,第二天早上起床精神状态不佳。)因此,梦境不能拿来当做检测睡眠质量的标准,事实上,做梦是一种生理现象,每个人每晚都会经历3~5个梦境,一部分是有梦感的,但绝大部分是无梦感的。而当梦的内容刺激到个人情感,就会造成情绪上的压力,这也是为什么噩梦多半累人的原因。

 

4、睡眠时间不是越长越好

 

会有很多人认为,睡得越多休息得越好,编辑部自然也有“嗜睡者”(曾有睡眠14小时,期间不曾醒来的记录)。事实上,正常的睡眠时间为8小时,若是一味追求时间,大开“回笼觉”属性,反而会扰乱自己的睡眠生物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睡眠 如何健康睡眠 哪些因素会影响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