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质量差应对关键在科学

 

深更半夜,一两声狗吠就能把你吵醒;明明昨晚熬夜加班,清晨照样6点醒来;感觉自己睡得很多,但睡醒后还是那么累等等。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世界上近1/3的人存在睡眠问题。专家近日总结,睡不好一共有十大表现,最关键的是学会如何科学应对。

 

科学应对睡眠质量差的十大表现

 

1、半夜易醒

 

大多数更年期妇女都会碰到这种情况。专家指出,一旦意识到该问题,要及时采取预防措施,以免形成习惯。

 

具体建议如下——

 

醒来后保持房间黑暗,如果上厕所,不要开灯,最好带个手电筒;别开电视或电脑,哪怕几分钟,屏幕发出的光线也会刺激你的生物钟,激发中枢神经系统活性,让人更难入睡;做些简单的放松练习,先让肌肉尽可能绷紧,然后彻底放松。

 

2、磨牙症

 

如果每次醒来感到头痛或下巴酸痛,那么你很可能有夜间磨牙的习惯。

 

睡前饮酒、平时爱嚼口香糖,都会诱发磨牙症。除了改变这些生活习惯外,最好去看看牙医,让他检查你的牙齿是否受到损伤。

 

3、日夜节律紊乱症

 

光照与黑暗的改变很容易造成生物钟紊乱,最典型的表现就是时差反应,以及经常熬夜后白天老想睡、晚上很精神。

 

自我调节方法是——

 

设定严格上床和起床时间,包括周末;通过强光和锻炼改善生物钟节律;每天做些有氧运动,下午出去晒太阳,这样会让身体感觉很“清醒”,夜晚更容易入睡。

 

4、夜尿症

 

据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调查,65%的老人因夜尿多而睡不好。

 

有夜尿症的男性首先要检查前列腺有无炎症、增生或肿瘤;女性则要检查有没有尿道感染和膀胱炎。平时多做提肛、会阴收缩运动,锻炼膀胱肌肉。

 

5、打鼾

 

打鼾并不都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表现。

 

专家指出,多数人体重减掉9斤就能根除打鼾。此外,侧身睡觉、戒酒、不吃安眠药都能改善打鼾症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睡眠质量差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科学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