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吗?抑郁情绪也会影响心脏健康

 

随着社会的发展,来着生活、工作与社会的压力越来越大,也因此引发了各种健康问题。抑郁症成了常见的心理疾病,许多人都知道患有抑郁症的人容易产生自杀的想法。那么,你知道吗?抑郁情绪对心脏的健康也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哦。

 

情绪和血压

 

医生在连续激惹导致精神压力的试验中发现,人的情绪很容易就低落,特别是女性。他们同时会伴有低压的升高,很多平常健康的志愿者,测试时低压可快速上升到110-120mmHg,甚至到130-140mmHg,而他们自己毫无知觉。

 

情绪和心血管

 

一些冠心病患者,如果医生让他做情绪测试,他在变得很沮丧时,我们可以看到他整个心脏的室壁运动会慢慢地收缩、下降,出现功能障碍。这表明情绪压力对人心脏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比运动时更严重,这样的情况在女性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可能在不知不觉中,情绪的压力对血管会产生压力,而且这样的伤害有的时候当事人不太知道,也不太感觉得到。

 

专家点评常年抑郁心脏容易出问题

 

人体是一个大系统,受神经因素的调控。每个人的情绪波动时,对应的物质基础就是神经递质,神经递质会不断地波动,对人体产生伤害。如果波动得特别大,逐渐地耗竭掉,包括抑郁症在内的精神心理问题就发生了。

 

常年的抑郁症,人心脏的毛细血管网就不断地收缩,心脏出问题比例一定会高于正常人。国外的医生总结,有一半左右的抑郁症患者有可能最后是死于心脏病。抑郁对心脏血管的毁损非常厉害。

 

有时我们会觉得抑郁离得比较远,但你不抑郁不见得你没有不良情绪,你有不良情绪,其实就会对身体产生伤害。比如日常中我们会遇到特喜欢开快车的人,一点也不让别人。如果前面慢一点,要么探出脑袋说人家笨,要么狂按喇叭。这说明什么?这说明有些人缺乏理性,原因一是他内在的控制系统不良,碰见不愉快的事自我调节能力差,恶言恶语,冲口而出。其实这种情况很多人都有过,这就是内在的控制系统不好。二是人会有一种优越感,尤其是后天形成的骨子里的优越感。细想想,那些按喇叭、骂人的司机绝大部分都是老司机,有种优越感,他觉得我车开得比你好,你技术这样不配上路。

 

当然除了内在的控制系统不良和先天的优越感在作怪,还有别的身体上的原因,比如躯体有病等。

 

压力有限度负面情绪产生正能量

 

其实生活中人总要有各种各样的应激,这是常态。人的情绪变化会随着压力的高低出现起伏。但这种起伏如果不能在一定限度内加以控制的话,那么血管和心脏的风险就要来了,最后就会产生心血管病。

 

可以说人活着就要接受刺激,接受刺激就产生情绪反应,这样的情绪反应可能是合理的,也可能是不合理的。传统中医把情绪分为喜、怒、哀、伤、悲、恐、惊。喜是正性的情绪,但不包括大喜,其他的都是负性情绪。过去我们一直强调负面情绪对人体有伤害,比如生气不好,害怕不好,其实忽视了负面情绪深层次的正性作用。不管人们伤心也好,害怕也好,它在中初期阶段对人体都是有帮助的,因为它有可能最大限度的调动潜能。举个例子,若有项工作完不成,个人会觉得难受,因为他的上级第2天要检查,如果上级发现他做不好的话会被批评一顿,甚至扣奖金。那这人就熬夜把工作完成。结果是他跟领导汇报完工作后心就放轻松了,甚至还有点小得意,觉得真是不可思议,居然搞出来这样的东西。如果没有压力,领导对他说没关系,你慢慢做;或者没有奖金,他可能调动不出最大的潜能,也不会有完成工作后的喜悦之情。

 

耐受范围内压力和成长成正比

 

每个人的成长都是和压力成正比,受的压力越大,成长的速度有可能越快,当然这是在人能够耐受的范围内。当压力超过了人耐受的范围,它就有可能变成一个调解不了的因素。一个人若是不能放松,即使是在空闲时也不能轻松,睡不好觉,吃不好饭,这就走到了另外的一个层面,就是持续的应激刺激对人体带来的伤害已经出现。这样的伤害日积月累就会对心脏、对血管产生内皮功能的损害。血管最里面的一层是内皮,像贴在墙上的墙纸一样,持续压力下内皮细胞就开始消亡,脱下一小片以后就露出斑驳的“墙面”,血小板容易在上面聚集形成血栓。

 

有问有答为什么有人能被气死?

 

有病人在短时间内受到了强烈刺激,血管内皮出现剥脱,把整个血管堵掉了,就发生了急性心梗了。很多急性心梗的家属都特别懊丧地跟大夫说:“我真对不起他,我不跟他吵那一架就好了,我不故意气他就好了,他原来是多么的健康。”医生告诉他们,其实这样的健康经不起推敲,因为病人承受压力的能力早已经降低了,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

 

压力带来的心脏病的反应在很多情况下都非常严重,小的应激聚集成大的应激,在瞬间引起心脏的反应。这种情况在医院每天都在发生,急诊接诊的急性心梗患者中,有1/3是第一次发作,他们中绝大部分都会有应激伤害因素。医生如果仔细问,最近有没有不高兴的事情,有没有劳累,有没有碰到非常头疼,非常痛苦的事,大部分人都有。情绪和心脏病之间的转换,有时就是一瞬间的事。

 

慢性应激会不会好一点?

 

既然强烈刺激能出“人命”,慢性应激会不会好一点?也不是。通常应激有两种,一是内源性的,一是外源性的。人好好呆着呢,突然就遇上了倒霉事,像天灾人祸。这种突然的刺激,如果人调节能力强,可以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把它化解掉。

 

但另外一种应激就没那么容易解决,即内源性的应激。它是内在的,已实实在在地变成了人自己的东西,不管走到哪都如影相随。内源是有基础的,与基因相关。如果父母都是紧张的性格,那孩子很可能也是这样。还有后天潜移默化的影响。比如我把这个事情接过来就一定把它认认真真干好,交付前我反反复复地看。这本是个好习惯,但老处于紧张的状态,甚至不断地看,怎么也不放心,其实这样的内源性应激就会对人体产生伤害。若每天都这样,神经老是紧张状态,交感神经系统就不断地、持续地小幅度放电,肾上腺素会不断地升高,造成长期慢性的血管收缩,就会对人体有伤害。很多的心脏病就是这么来的。

 

如果你精神压力很大,情绪老是处于不好的反应中,老觉得心慌,建议你到医院做一个动态的心电图,或是平板运动试验鉴别一下,到底是心脏疾病,还是心理疾病,不同的病需要不同的诊疗方法。但是早期可能症状非常相似,会交织在一起。相关文章推荐:如何战胜抑郁症?克服抑郁症七大招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抑郁 抑郁的危害 心脏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