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放纵≠放松 你该扔掉哪些周末恶习

 

经历一周的忙碌工作,周末是我们放松身心的好时光。然而,放松绝不等于放纵,“放纵”过了头,要么呼呼大睡,要么邀上三五好友大吃大喝不醉不归,反而会让周末过得一团糟。如果你总是陷入下面这些恶习,不仅无法让精神放松,还会让身体更不健康。改掉以下周末“恶习”,让身心自如才是硬道理。

 

1、熬到睁不开眼才睡。

 

上班五天早睡早起,而周末不用担心第二天早起,因此好多人本着“不浪费”的原则熬夜上网打游戏,甚至彻夜不眠。但熬夜不仅降低抵抗力,让病毒趁虚而入,还会让人次日反应迟钝、头晕头痛,周末两天就在浑浑噩噩中度过。

 

此外,反复熬夜会扰乱人体正常的分泌和神经系统,导致皮肤干燥、晦暗、长粉刺等问题。因此周末玩乐要适可而止,最好在22点前结束。如果睡得晚,第二天应适当吃些水果、蔬菜,以及肉、蛋等蛋白质食物。

 

2、赖到日上三竿才起床。

 

几乎所有人周末都想睡个懒觉,这样看似能让身体得到休息,实际上睡久了对身体百害而无一利。和熬夜一样,睡太久会扰乱体内生物钟,使内分泌出现异常,影响夜间睡眠质量。如果因睡懒觉错过早餐,还会影响胃肠道功能和肌肉的兴奋性,起床后会感到酸软无力。即使周末也应在7点左右起床,排便排尿,并按时吃早餐。

 

3、饥一顿饱一顿。

 

周末朋友聚会经常暴饮暴食,或者干脆赖在家一天只吃一顿饭,这些坏习惯都会严重影响到快乐的周末。

 

因为暴饮暴食后会出现头晕、肠胃不适、胸闷气急、腹泻或便秘,严重的还会引起急性胃肠炎或胃出血;大鱼大肉、大量饮酒会使肝胆超负荷运转,导致肝功能损害,甚至诱发胆囊炎或急性胰腺炎。建议周末要三餐规律,早餐绝对不能省,晚餐要八分饱。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生活 周末恶习 如何放松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