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老打鼾警惕睡眠性高血压

 

研究发现,睡眠质量不好是导致高血压发病的主要原因,可使高血压发病率提高30%—60%。打鼾是睡眠质量不佳的典型表现,也可能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信号。打鼾时,由于上呼吸道堵塞造成的呼吸连续中断降低了血液的含氧量,还会导致睡眠中的短暂清醒,都会影响睡眠质量。

 

高血压患者经常在睡觉时或睡醒后出现血压升高的现象,这种现象称之为睡眠性高血压。睡眠性高血压患者多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该病又常发生在爱打鼾的人身上。所以,睡眠质量差容易导致睡眠性高血压。

 

睡眠与高血压有什么关系?

 

调查显示,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病人中,有50%以上并发有高血压,而原发性高血压病人中,有30%的人合并有阻塞性睡眠暂停综合征。当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在睡觉时出现呼吸浅慢或暂停、心律不齐等症状时,其体内的血氧饱和度会下降,二氧化碳的浓度会升高,这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而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是引发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外,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所引起的人体慢性缺氧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睡眠质量,从而导致血压升高。而高血压若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控制,可引发高血压性心脏病、冠心病、心力衰竭、脑出血、脑梗塞、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等多种疾病。因此,人们应积极预防睡眠性高血压的发生,并积极地进行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打呼噜 打呼噜的危害 高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