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眼睛干 用眼药水小心越滴越干

 

入秋后,除了皮肤变得干燥外,似乎眼睛也容易出现干涩现象。很多人认为是秋燥所致,自行去药店买眼药水来“润一润”。眼科医生表示,引起眼睛干涩的 原因有多种,依赖眼药水来缓解眼干并不能解决问题,长期使用眼药水还可能使眼睛“越滴越干”。

 

秋燥致眼干?与用眼习惯关系大

 

“入秋后,到医院门诊看干眼症的人增多,而且大部分都会询问是否与秋天干燥有关系。但实际上干眼症与季节关系不大,而是与环境、饮食和用眼习惯 的关系更大。比如长期处于空调中比秋季干燥的气候更容易导致干眼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副教授彭娟表示,随着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人 们的用眼习惯发生了很大改变,如长时间使用电脑、长时间看手机等,而屏幕越小对眼睛的损害越大。再加上长期处在空调环境内,空气污染也会造成干眼等症状。

 

她表示,并非眼睛感觉干涩就是干眼症。实际上干眼症又称为角结膜干燥症,除了眼睛干涩、易感觉疲劳外,还伴有眼痒、有异物感、痛灼热感、有分泌 物,甚至是畏光和对外界刺激很敏感等症状。更多出现在中老年人群中,这是由于随着年龄的增大,容易出现睑板腺功能障碍,导致泪膜脂质缺乏从而引起干眼。另 外,干燥综合征也会引起眼干,绝经期女性较多。”因眼睛干涩而到门诊的患者其实有90%都并非干眼症,而是过敏性结膜炎、慢性结膜炎、角膜炎等引起的眼干 症状。但如果长期不注意治疗,久而久之干眼症状就可能会反复发作,无法缓解。

 

彭娟表示,现在日常生活中许多没注意的小细节很容易引起过敏性结膜炎等,例如长期待在空调房内,不仅是空气会引起眼干,藏于空调中的细菌和尘埃 随着空调送风被吹出,这些颗粒和细菌容易引起过敏性结膜炎。而我们睡觉时的枕头也是引起过敏性结膜炎的源头。不仅是枕头套,枕芯中也藏有不少尘螨,需要定 期清理和更换。

 

滴眼药水“解渴”,为何越滴越干?

 

作为一名IT工作者,曹先生每天对着电脑起码超过10小时以上。入秋后,曹先生觉得眼睛干涩感加重,而且还出现疲劳、痒等现象。于是他 在同事的介绍下,到药店买了一瓶有清凉效果,很“润眼”的眼药水。刚开始使用时,眼睛的确立即感觉到清爽,眼睛疲劳的情况也缓解不少。如获至宝的曹先生每 次感觉到眼干、眼疲劳就滴上几滴。但他渐渐发现,使用眼药水的次数越来越频繁,一不滴,眼干、眼疲劳的程度更甚从前。彭娟表示,引起眼睛干涩的情况有多 种,并不能简单理解为秋季干燥所致,靠给眼睛“补水”就能解决。

 

彭娟介绍,目前存在滥用眼药水的情况,不少人觉得眼干就会想到使用眼药水,尤其是保健类抗疲劳的眼药水。“90%以上的眼药水都含有防 腐剂,包括保健类也就是所谓抗疲劳类的眼药水也含有防腐剂。长期使用含有防腐剂的眼药水可能会损伤泪膜,不仅会导致干眼症,还会引起角膜炎、睑缘炎等眼部 疾病。如果长期使用含有激素的眼药水,还可能引发青光眼。”

 

如果需要使用眼药水,建议咨询医生,选择合适自己的眼药水。另外,也可以选用人工泪液类的眼药水,特别是一次性使用的小包装人工泪液眼药水一般不含防腐剂。她提醒,眼药水最好在开封1个月内使用,如果眼干眼涩不是偶尔出现,而是持续长期出现,建议尽快到医院检查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干眼症 眼睛干涩 眼睛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