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乏”来袭 更应乐观对待

 

近日来,一些地区告别了高温酷暑,人们正在享受着秋日清爽。然而,一种说不出来的疲惫感也让一些人陷入“秋乏”状态,出现了身体疲劳、四肢无力、总是犯困睡不够。对此,中医专家提醒,缓解秋乏,应注意调好饮食、睡眠,并保持一份平静淡然、乐观豁达的心境。

 

我的精神头儿哪儿去了?

 

对于身形偏胖的赵先生来说,盛夏的烈日、伏天的湿热令他感到很难熬。夏季渐渐过去,盼来了秋季凉爽的天气,赵先生感到舒服多了,“食欲好多了,闲下来也愿意到户外多走动走动了”。但是最近一段时间,赵先生出现了新的困扰— 觉得总是睡不够,浑身没劲儿。“与夏天相比,晚上要早睡半个多小时,可早上醒后还是感觉没睡够、不想动”,好不容易起来了,可赵先生有时刚到单位工作一会儿就觉得无精打采,打不起精神来。又乏又困的他,只得喝茶提提神儿,可过不了一会儿,那种感觉就再次袭来,“身体没有别的不舒服,就是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疲惫,真想找回以前的状态,我的精神头儿哪儿去了?”

 

“秋乏”是怎么一回事儿?

 

谈到“秋乏”,专家表示,由于在炎热的夏天,人的身体大量出汗造成了水盐代谢失调,肠胃功能减弱,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加重,人的身体处于过度消耗阶段。夏去秋来,天气由炎热变得凉爽宜人,人体出汗也明显减少,人的机体进入一个周期性的休整阶段,水盐代谢开始恢复平衡,人的心血管系统的负担也得到缓解,消化系统功能也日渐正常,然而此时人们的身体却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疲惫感,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秋乏”。

 

“秋乏”常常表现为周身疲惫,昏昏欲睡。在生理体征上则表现为四肢无力、身体疲劳等症状。虽说“秋乏”不是疾病,但是也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不少困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秋乏 秋乏怎么办 秋乏如何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