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湿温潮热和阴虚潮热的区别

 

潮热常见于更年期或者更年前期,常伴出汗及心悸而出现的燥热症状,多数情况下,由面部或者胸部开始,蔓延至全身,有人发作时可见到面部明显潮红。给女性朋友带来了不少困扰,潮热又分为湿温潮热与阴虚潮热,你知道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吗?

 

湿温潮热:此种潮热多见于“温病”中的湿温病,故称湿温潮热。其特点是患者虽自觉热甚,但初按肌肤多不甚热,扪之稍久才觉灼手。临**又称之为“身热不扬”,多在午后热势加剧,退后热不净。是湿热病特有的一种热型,亦属潮热的范畴。

 

阴虚潮热:此种潮热多见于阴虚证候之中。其特点是午后或夜间发热加重,热势较低,往往仅能自我感觉,体温并不高,多见胸中烦热,手足心发热,故又称“五心烦热”。严重者有热自骨髓向外透发的感觉,则称为“骨蒸潮热”。是由各种原因致阴液亏少,虚阳偏亢而生内热。

 

阴虚潮热的特点是午后或入夜低热,有热自骨内向外透发的感觉,兼见颧红、盗汗、舌红少津、脉细而数等症。属阴虚证。因午后阳气渐衰,机体抗病能力低下,邪气独居于身,故病情加重而发热。夜间卫阳之气入内而蒸于阴,故有热自骨内向外透发的感觉。 

 

阴虚潮热是更年期妇女最常见、最典型的症状,大约有85%的更年期妇女有经历这种症状。潮红是患者有时突然感到从胸部向颈部及面部扩散的热浪上延,上述皮肤部位伴有弥散性潮红,常伴有出汗、心悸、胸闷等症状。潮热是指有时单有热感而无皮肤发红及出汗,潮红和潮热可在不同时间发生在同一妇女身上。

 

潮红潮热症状可持续1年以上,有5%的妇女可持续5年以上。阴虚潮热发作的频率个体差异较大,有些偶然发作,时间短促,有些则每天发作,持续时间数秒至数分钟不定,严重时每天发作数十次,持续时间长达15分钟。其诱因多为活动后、进食后、穿衣盖被过多时,紧张、焦虑不安时。这些症状使患者感到心神不定、情绪不佳,影响日常工作。

 

潮热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因此女性朋友不必惊慌,潮热也可以通过饮食习惯等方法来缓解。以上是对湿温潮热与阴虚潮热之间的区别的详细解析,现在你对潮热是否有了更多了解?相关文章推荐:更年期潮热不用惊慌 治疗有妙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潮热 潮热的症状 潮热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