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吃药也能缓解潮热盗汗现象

 

潮热,顾名思义,就是指热有定时,即每日在同一时间体温有所上升,一般在中午12:00---14:00 或者有些患者晚上发热,但是,只要热发定时,都可以叫做潮热。盗汗,就是在睡觉时出汗,由于熟睡而不能察觉,故曰“盗汗”。

 

总而言之,"潮热盗汗"症状的表现就是热有定时,或夜晚睡眠时出汗。这在中医认为是阴虚表现,那么该如何缓解这种症状?

 

(1)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应加强必要的体育锻炼,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注意劳逸结合。

 

(2)在饮食方面,要摸索出与自己病证有利或有弊的饮食宜忌规律,进行最适合自己食疗调养。如属阴虚、血热及阴虚火旺的病人,应禁食辛辣动火食物,切勿饮酒,并多食一些育阴清热的新鲜蔬菜等,以使汗腺的分泌功能牢固的在机体健康的基础上得到恢复。

 

(3)在条件允许时,适当调节一下居住环境的温度与湿度,如阴虚血热者的居住环境就应稍偏凉一些等。

 

(4)患者的被褥、铺板、睡衣等,应经常拆洗或凉晒,以保持干燥,并应经常洗澡,以减少汗液对皮肤的刺激。

 

(5)重症盗汗且长期卧床的病人,家属应特别注意加强护理,避免发生褥疮。还要注意观察病人的面色、神志、出汗量大小,如有特殊改变要及时向医生报告。

 

潮热盗汗是一种正常的现象,虽然给不少女性朋友带来了困扰,但不用太过惊慌。以上是一些不用吃药也能缓解这种症状的方法,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相关文章推荐:三种自我保健法防午后潮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潮热 潮热盗汗 潮热盗汗如何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