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注意力下降有哪些原因

 

“我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经常会分心干别的事情,小动作特别多。他自己也知道,但是孩子没有办法改,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帮助他,”一位妈妈这样对记者说道。

 

据日前的中国首次青少年注意力调查指出,中国青少年的注意力集中状况有待提高。调查结果显示,有58.8%的青少年自认为能在上课时集中注意力,48.6%的青少年能在自习时集中注意力,而仅有39.7%的青少年能坚持集中精神听课30分钟以上。注意力不能集中成为很多人都非常苦恼的问题。

 

心不在焉坏处不少

 

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多种多样。例如,某些人好像在工作或者学习,但心里却考虑其他事情,一会儿又想起自己在看书,强行使自己集中精力,但时间不长又是如此;不能静坐或者静坐时间短,多动,不能长时间工作学习;工作和学习很难安心,一会儿喝水,一会儿上厕所;老师、上级布置的作业和工作经常忘记做;记忆力下降,应该记的东西总记不住,不该记的东西倒记得很清楚;经常心不在焉等等。这些现象很多人都遇到过,有时感到可笑,但经常为之苦恼,严重地影响了工作、学习和生活。

 

多重原因致精力不集中

 

注意力是人的心理活动选择性的指向某种目标。注意力不集中表现在强度、范围和持久性方面。北京大学心理系教授周晓林告诉记者:“注意力不集中的易发人群有很多,包括少年儿童,甚至成人”。他说,注意力不集中在心理学方面比较复杂,一般讲分为持久性注意力不集中和选择性注意力不集中。

 

一般情况下,当人们困倦、疲乏、兴趣不足或抑郁时,注意力往往难于集中。另外,注意力和孩子从小的教养及家庭环境也有关系。周晓林为此专门举了个例子,“如果一个小孩子愿意做某一件事情,而家长却禁止他去做,就很可能会使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同时,个体可能对某种特别的刺激更能引起注意力,而对另外一些东西却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此外,当个体沉溺于某些事情或意识范围狭窄时,注意范围亦有相应缩小,因而引起对其他事物的注意力下降,比如,上网、游戏成瘾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注意力下降 注意力下降的原因 注意力下降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