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调理防治空调病

 

如果空调开的温度过低、时间过长、空气流通不畅,易患和诱发空调病。可以通过定时关闭空调、打开窗户,躲到户外活动等方法预防空调病。同时,也可通过中医药调理来防治。

 

读者咨询:天热怕得“空调病”,怎么办?

 

我的儿子今年6岁,非常怕热,气温稍微高点就要开空调。但是,我也知道,孩子长期呆在开着空调的房间里,对健康并没有好处,还容易诱发“空调病”,这段时间我儿子直喊头痛,咳嗽连连,昨天竟然还发起了高烧,情急之下我立即把他送到医院。

 

令我一直纠结的是,我到底该不该开空调?有没有办法来帮助家人防治“空调病”?

 

“空调病”易感人群是老人、儿童和妇女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张志国教授告诉记者,如果空调开的温度过低、时间过长、空气流通不畅,易患和诱发鼻塞、头昏、咳嗽、发烧、食欲不振、记忆力减退、皮肤干燥、皮肤过敏、关节炎、肩周炎等症状,这在现代医学上称为“空调综合征”或“空调病”。而且,老人、儿童和妇女是“空调病”的易感人群。“人体最适宜的空调温度为24℃~27℃。”张志国强调。

 

张志国指出,出汗是夏天人体降温排废、保持正常健康状态最重要的一个功能。刚进空调房,温度骤降会导致头晕、头疼,常坐在空调房里的人会觉得头晕目眩、眼冒金星,容易忘事,这是因“空调病”引起的大脑神经失衡反应。同时,空调房间密封性强,内外空气交换减少,如呆在空调房时间过长,容易降低人体自身免疫功能,易感染病菌而生病;由于缺少新鲜空气刺激,打喷嚏(是呼吸道正常的防御功能,把隐藏在鼻腔里的病菌、分泌物排出)的次数减少,细菌向下蔓延,易患咽炎、慢性气管炎等;有些人还会出现过敏反应,如鼻流清涕等。“容易被忽视的还有空调过滤网和管道的清洗,易造成军团菌等大量细菌的滋生,‘空调一打开,千万细菌扑面来’。”张志国说。

 

他同时表示,只要方法得当,“空调病”还是可以预防的:定时关闭空调、打开窗户,每两周清扫空调机一次;多到户外活动,多喝开水;空调室温以24℃~27℃为宜,风向向上,入睡时定为“睡眠”状态;常洗澡,衣着应达到空调环境中的保暖要求;少吃或不吃生冷,以免损伤脾胃阳气;严禁在室内抽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空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