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走慢跑缓解腰部疼痛

 

腰部长期承受超负荷的应力是引起坐骨神经痛的主要原因,对于长期坐位工作者如果在工作中不注意腰部的合理保护与适当休息,久而久之就容易形成潜在的、积累性的慢性腰肌劳损,也可引起腰椎间盘的积累性损伤。

 

专家介绍说,正确的腰椎锻炼原则是不增加腰椎负担。首先,腰痛时尽量不做锻炼。其次,锻炼强度要由小到大逐渐增加,突然用力或需爆发力的锻炼对腰椎不利,应尽量避免。第三,锻炼要有规律,一般一周三次或三次以上、每次20分钟为宜。

 

在锻炼项目的选择上,有氧运动能减轻腰椎负担,并能增强腰椎柔韧性和肌肉力量,能有效缓解和预防腰痛。

 

首选运动是快走和慢跑。

 

进行这两项运动时应穿有弹性的运动鞋,抬头挺胸,每天或隔日活动30分钟左右。建议腰椎术后患者快步行走,腰肌劳损等退行性腰椎病患者活动时间应有所限制,一旦发生腰痛症状应立刻停止活动。

 

其次是骑自行车。

 

骑车时车座尽量降低,把手高一点。骑车对腰椎管狭窄患者最有利,它可以增加腰椎管宽度和腰椎柔韧性,每天坚持30分钟左右为宜。

 

第三是登山运动。

 

登山可锻炼大腿肌肉和腰肌力量,但过度劳累会增加腰椎负担。登山时应尽量避免斜坡角度大的山路,不应背着重物登山。登山时有意让腹肌用力,膝关节稍微屈曲。

 

此外,游泳也是安全有效的对腰椎有利的运动,不会游泳的人可以在水中行走和跑步。除了运动外还可以通过按摩来缓解要比疼痛。

 

腰部按摩操有两种做法:

 

一、两手掌对搓至手心热后,分别放至腰部,手掌向皮肤,上下按摩腰部,至有热感为止。可早晚各一遍,每遍约200次。此运动可补肾纳气。

 

二、两手握拳,手臂往后用两拇指的掌关节突出部位,自然按摩腰眼,向内做环形旋转按摩,逐渐用力,以至酸胀感为好,持续按摩10分钟左右,早、中、晚各一次。

 

腰为肾之府,常做腰眼按摩,可防治中老年人因肾亏所致的慢肌劳损、腰酸背痛等症。

 

以上是一些能有效缓解腰椎痛的方法,长期坐位工作者除了上述措施外,可尽可能选用前高后低的倾斜式桌面,这样可减少工作时腰前屈的程度。相关文章推荐继续阅读:盘点治疗腰椎病物理疗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腰痛 腰椎痛 如何预防腰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