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白领最常见的7大职业病

 

早上不想起、晚上睡不着,心情抑郁、注意力不容易集中,脸上起痘肤色黯淡……随着工作压力的加大,“亚健康”已成为都市白领最常见的状态。在白领一族当中,最常见的职业病有7大类,看一下你属于那类?快点对症下药吧,别做别人眼中的职业病人。

 

1、信息焦虑综合征

 

症状:

 

没有任何病理变化,也没有任何器质性改变,但会突发性地出现恶心、呕吐、焦躁、神经衰弱、精神疲惫等症状。女性还会并发停经、闭经和痛经等妇科疾病。发病间隔、起病时间不一定。25-40岁之间,拥有高学历的记者、广告员、信息员、网站管理员等是该综合征的高发人群。

 

病因:

 

专家认为,这是一种身心障碍。在信息爆炸时代,信息量呈几何级数增长,但人类的思维模式还没有调整到可以接收如此大量的信息,因此,造成一系列的自我强迫和紧张。所以也叫做知识焦虑综合征。

 

处方:

 

过量地吸收信息,并不是一个主动意识,在大多数情况下是被动行为。不用担心它会转发为精神疾病,只要采取以下措施:每天保证睡眠9小时;每天的工作列出计划,尽量减少意外情况的发生;接触信息媒体不超过两种;每天睡前坚持锻炼15分钟;每天的饮水量不少于3000毫升……症状就能减轻甚至消失。

 

2、工作场所抑郁症

 

症状:

 

身体的某个部位疼痛,或是疲劳、睡不着、吃不下、体重下降……进一步发展成没有心情进行日常活动,无法集中精神做事。严重的还会导致患者脾气暴躁、坐立不安,甚至还可能产生自杀的念头。易患人群为孕妇和为人妻、为人母、为人下属的职业女性。

 

病因:

 

科技进步所形成的资讯饱和、全球化的速度、机能失调的办公室、工作过量和工作不稳定,都是导致抑郁的主要因素。这是继心脏病之后,第二种最有可能使员工失去工作能力的疾病。如果不采取行动,专家预测,这种疾病蔓延的速度之快,将足以在2020年之前超越公路意外、艾滋病和暴力,成为员工早夭和失去工作能力的主要因素。

 

处方:

 

轻微的抑郁症,可通过各种放松活动、运动来释放,也可参加讲座,学习自己控制生活中的压力。病症如果较深,则要尽早接受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职业病 白领健康 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