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常常会伴随疼痛

 

疼痛是病人就医时最常见的申述。人们通常认为疼痛是身体组织受到损伤的信号。但是,疼痛,尤其是延续6个月以上的慢性疼痛不一定都能用身体器官组织病变来解释,周密的身体检查与各种实验室检查有时也不能找到相应的病理发现。

 

浑身痛竟是抑郁症作祟

 

两年前开始,51岁的汪阿姨便时常出现头痛、失眠、食欲减退、胸闷、乏力等症状,在医院做了详细周密检查,除发现有子宫肌瘤和胆结石症外,也没有发现可以解释疼痛的病理改变。可是,疼痛逐渐扩展到了上肢、下肢、咽喉、胸背,病情影响导致她无法工作,感到悲观失望,焦虑恐惧,惶惶不安,以为自己患了“不治之症”。

 

医生深入了解发现,汪阿姨自出现头痛症状起就有情绪抑郁、兴趣减退、入睡困难与早醒、食欲降低、消瘦,有时有消极观念,医生判断她患的是抑郁症,伴有明显的焦虑。

 

近50年来许多研究证实,抑郁症常常伴随疼痛,其发生率高达40%~60%,甚至高达84%,以头痛、背痛、胸痛、腹痛、关节痛、肢端痛多见,这是抑郁症常见的躯体表现。

 

所以,医生在给汪阿姨心理治疗的同时,为她选用抗抑郁药。一个月后,汪阿姨的症状明显改善,连续用药一年之后恢复了工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抑郁症 抑郁症初期症状 抑郁症如何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