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实生活中 我们该如何驾驭易怒

 

心理学方法可巧妙制怒,如躲避法、转移法、释放法、控制法等,平时也要明理和宽容。发怒是一种紧张的情绪状态,它是由于人的主观愿望和活动与客观事物相悖而遇到挫折时产生的一种情绪紧张反应。在现实生活中怎节怒、制怒呢?

 

从心理学方面来说,经常采用如下方法:

 

1、躲避法

 

即在生活中,如果遇到有使你发怒的剌激,要尽量避开,以免发怒,所谓的“非礼勿听,非理勿视”就是一种消极的制怒法。这也是我们常说的“冷处理”。特别是当有人向你发火,迁怒于你的时候,要避其锋芒,待对方冷静之后,再采取适当的方式予以解决。

 

2、转移法

 

即在生活中,如果遇到发怒的剌激使你正要发怒时,要积极主动地去接受另一种剌激,从而减轻发怒的强度,以致使“怒”消失的方法。例如:当你要发怒时,有意识的唱歌,听音乐,欣赏名画,或与战友讲个笑话,往往就使怒气平息,这是因为:人将在发怒时候,大脑有一个强烈的兴奋灶,用转移法就是在大脑中建立另一个兴奋灶,用以削弱或抵消发怒的兴奋灶。

 

3、释放法

 

即把有意见的,不平的,义愤的事情,坦率地说出来,以消怒气的制怒方法。我们在生活,工作,学习中,人们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意见,如果憋在心里长时期发怒,不仅有害于身心健康,也影响人际关系。如果能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不仅可以释怒,而且还能增强团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易怒 如何控制不良情绪 心理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