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 晚睡晚起易招什么病

 

生活在大都市的不少上班族、大学生和单身人士,或加班,或应酬,或学习,或娱乐,每晚上演着“越夜越美丽”的夜生活,凌晨2~4时才走进被窝。需要早起的上班族饱受睡眠不足的困扰,而不受上班束缚的大学生等年轻人更是睡到午后。

 

专家指出,“晚睡晚起”的生活习惯医学上称为“睡眠时相推迟综合征”,青少年和30岁前的成年人更常见。一般表现为睡眠时间段后移超过2小时;典型患者有入睡困难,并且喜欢晚起。晚睡晚起有可能诱发不同程度的工作、学习、社会功能障碍。30岁后,随着新陈代谢减缓,修复功能减弱,容易引发肝病等疾病。专家建议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每天“早睡”1小时。

 

案例:晚睡晚起者多是年轻人

 

白领石先生是“夜猫子”,每晚加班到9时,为了减压,有时猛吃消夜,疲惫不堪却撑着玩乐,凌晨1~2时才入睡。但早上7时,他又必须早起上班。而一到节假日,石先生就呼呼大睡到午后,醒来全身又感觉充满力量。

 

大学生霏霏在每晚12时宿舍关灯后,继续在电脑前“浴血奋战”看小说,直到凌晨2~3时后才走进被窝,睡到早上10~12时才醒来。但她觉得一觉醒来精力充沛,并无什么不舒服。久而久之,霏霏习惯了晚睡晚起,尤其觉得晚上精力旺盛。

 

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副主任医师张斌表示,这种晚睡晚起的生活习惯医学上称为“睡眠时相推迟综合征”,是一种昼夜节律性睡眠障碍。一般表现为睡眠时间段后移超过2小时,在凌晨2~6时入睡。无论多早上床睡觉,非要挨到长期形成的入睡时刻才能入睡。典型患者有入睡困难,并且喜欢晚起。

 

晚睡晚起者多是30岁前的青少年和年轻成人,患病率为7%~16%。张斌说,大学生、独居者、没有婚姻家庭生活的人、白天不需要坐班的职业者,一般比较自由,顾虑少、压力低,容易晚睡晚起。深夜学习、夜班工作、某些精神疾病是晚睡的原因。对于上班族而言,由于需要早起,因此白天出现睡眠不足的情况,如打瞌睡、疲劳、精力不济等。晚睡晚起者一般在周末或节假日起床更晚,但经过长时间的睡眠,感觉恢复良好。

 

危害:诱发工作、学习、社会功能障碍

 

张斌称,无论“晚睡晚起”还是“早睡早起”,均和遗传因素有关。“有些人就是天生的晚睡晚起者,但这种人所占比例非常少。更多的晚睡晚起者属于‘社会养成性’。”张斌说,现代生活方式,如照明、娱乐、工作等因素,使睡觉时间往后延,有些人推迟得更严重。

 

张斌指出,晚睡晚起有可能诱发不同程度的工作、学习、社会功能障碍。晚睡会导致褪黑素分泌减少,与内在自然时钟不吻合,出现“倒时差”现象。褪黑素还会影响内分泌、体温、体内的电解质变化。晚睡者抵抗力随之下降,一般易疲劳、常感冒;还会引起心情低落、易发脾气、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甚至增加精神疾患的发生率。此外,张斌提到,睡眠疾病往往“祸不单行”,如果晚睡但不晚起,睡眠时间没有保证,会导致睡眠不足;“睡眠时相推迟综合征”还可诱发梦游症等睡眠疾病。30岁后,随着新陈代谢减缓,修复功能减弱,容易引发肝病等疾病。“睡眠时相推迟综合征”如不治疗,将发展成疾病,可持续到生命晚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的危害 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