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指堵住耳朵可以治打嗝

 

专家指出,打嗝只不过是生理反射,当迷走神经或者其分支受刺激时,会通过膈神经的反射给大脑发出信号,引起横膈膜痉挛,便会打嗝。打嗝虽不是病,犯起来可真让人尴尬头疼,如何快速缓解呢?专家称,用手指堵住耳朵可以治打嗝。

 

打嗝基本上是一块肌肉的抽搐造成的,那块肌肉在胸以下、腹之上。它很薄,看起来像蹦床一样,位于肺的底部。它抽搐时会让你倒抽一小口气,从而发出打嗝的声音。这块肌肉被称为“膈肌”。

 

当吃东西过快,或喝了冷饮、汽水后,多数人都会打嗝。这是因为吃下的食物会冲击肠胃,造成膈肌剧烈地颤动(就像身体受了撞击会晃动一样),使得空气被快速地吸进肺里。气流急速冲过位于喉部的声带时,使声带发出了打嗝的声音。

 

随后膈肌还要抽搐一阵子,时间的长短不一定,所幸多数会在几分钟内平静下来。不过有个很出名的病例,一个倒霉的美国人不断打嗝68年。

 

医生建议,打嗝时,可用手指堵住耳朵,通过刺激耳朵里的神经末梢,迷走神经会做出相应反应,进而停止打嗝。但是,堵住耳朵时,要避免用力过猛或指甲过长导致耳道疼痛或受损。因此,动作要轻柔一点,手指塞进耳朵不要太深。

 

打嗝,医学术语为嗳气,一般来说,光是嗳气这种症状是不会引发严重危害的,但是对患者的正常生活还是会有一定的影响,建议患者治疗嗳气首先要找准病因,然后才能对症治疗。相关文章推荐继续阅读:胃胀气打嗝不停怎么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打嗝 打嗝怎么办 打嗝如何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