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巧用枕头可预防落枕

 

人到老年以后身体技能逐渐的衰竭,渐渐的出现多种不适,有些老年朋友经常还会感到肩膀疼、脖子疼,还以为是年老了才会出现这种症状,其实这些症状很有可能是枕头惹的祸,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落枕”。那么,老年人适合用什么样的枕头才能预防这些症状呢?

 

生活中常用的枕头多数为扁形,但医学家们一直提倡使用圆柱形的枕头。因为圆枕能稳定颈椎、充分缓解后颈肌群和韧带的劳损,起到颈托和轻度牵引的作用,能减轻增生骨质对神经的压迫,防止颈椎病。成年人选择圆枕,一般以长45~55厘米、直径12~14厘米的为宜;枕芯填充不要太满,约为枕头容量的80%即可,以利于调节高度。如果不习惯使用圆柱形的枕头,在使用扁形枕时,选择长约50厘米,宽约15~20厘米的枕头为宜。

 

枕头最好有一定弹性,睡觉前,可以把枕头弄成凹形,头枕在凹陷处,使脊柱周围的肌肉得到充分放松,对肩部也不会造成压迫,从而有效防止“落枕”和颈椎病的发生。

 

【预防】

 

治病不如防病好。预防落枕并不难,关键是坚持做好以下三方面:首先,准备一个好枕头。按人体颈部解剖生理特点,一个适宜的枕头既不能太高也不宜太低。按照《枕头网》《枕头记》的介绍,预防落枕首先是要有个好枕头造型,例如枕头最好有中间部分凹型,预防轻易滑落,承托颈部。

 

对于合理的枕头高度,女士应掌握在8~10厘米,男士大约在10-15厘米为宜。枕头也不能太宽太轻,宽度最好在相当于肩至耳的距离即可,柔软度以易变形为度。在制作枕头时,还可加入研细的中药,例如夏草、黄芪、当归、甘草等,以促进颈部血液循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落枕 落枕如何预防 老人落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