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手法有效缓解治疗落枕痛苦

 

落枕的常见发病经过是入睡前并无任何症状,晨起后却感到项背部明显酸痛,颈部活动受限。这说明病起于睡眠之后,与睡枕及睡眠姿势有密切关系。治疗落枕的方法有很多,推拿的效果是最好的。那么,如何推拿治疗落枕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推拿手法

 

让患者取坐位,肩颈部涂以清香止痛霜或活络油,操作者站于患者身后,一手扶其头项,另一手以拇指和其余四指指腹揉拿患者颈项部的紧张部位,也可以大鱼际肌按揉其斜方肌,手法应柔和深透,以驱风散寒,通经活络,舒缓痉肌;点按风池、肩井和合谷穴,以及肩颈部位的痛点,以疏风止痛,缓解酸痛;弹拔颈部肌肉,用大拇指指端着力于患者颈项韧带施以弹拔手法,手法由轻到重,并重点弹拔痛点及条索物处,以疏理肌筋,滑利关节,活血散瘀。

 

推拿完毕后,如果再进行热敷治疗则效果更好。取纯棉毛巾一块,白醋半瓶,兑入姜汁适量,加热至沸腾,毛巾浸泡后拧干趁热敷在颈项肌肉酸痛的部位,如此反复多次更换毛巾,热敷20分钟即可。因落枕为风寒阻络,不通则痛,醋能活血化瘀,姜汁则温散风寒,两者合用局部热敷,可有效缓解落枕带来的不适。

 

如果患者落枕症状较重,还可以使用扳法:操作者一手扶住患者下颌关节,一手托住其头顶部,双手配合向左右施以斜扳法,听到有颈椎部响声即停。但此疗法应由医生操作,不建议患者在家使用。

 

落枕是我们日常生活比较常见的病症,它的发生没有任何预兆,却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以上是一些能有效缓解落枕痛苦的办法,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相关文章推荐继续阅读:脖子落枕了在家怎么解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落枕 落枕如何治疗 落枕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