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无端疼痛或是焦虑症在作祟

 

全身多处不明原因的疼痛,严重时候痛到脸色苍白、大汗淋漓,20多岁的陈先生被这无端的疼痛折磨得无法忍受,做了很多检查,花了很多钱,却找不出任何疾病。偶然吃了一些抗焦虑症的药物,却意外发现疼痛减轻了许多,检查之后才发现,引起剧烈疼痛的正是焦虑症

 

由上述例子可以看出,身体有反复无端疼痛的症状,很可能是患上了焦虑症。那么该如何判断哪些疼痛是由焦虑造成的?下面让我们来听听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余志书的专业分析。

 

近半焦虑症有疼痛症状

 

据了解,陈先生剧痛难忍期间曾做过多次全身检查,都没有发现身体上有任何病变。其实陈先生并不是特例,余主任告诉记者,焦虑症是一种常见心理疾病,目前病因尚不明确,与遗传因素、个性特点、突发事件、应激因素、躯体疾病等均有关系,我国焦虑症的患病率在5%-7%,临床发现,患者中有30%-40%伴有身体疼痛症状,而身体并没有任何疾病,当焦虑症得到缓解,疼痛也自然会消失。很多人总觉得自己有病,但是事实上做了很多检查都没有找出疾病,其实它和内心焦虑有关,这类病是以各种躯体不适症状作为主要症状,一般没有器质性损害,但身体疼痛依然存在。专家解释,这种疼痛是一种报警,是疾病对身体的一种提醒。

 

急性焦虑发作误诊率高

 

焦虑症是以焦虑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情绪障碍,包含情绪症状和躯干症状,情绪患者感觉自己处于一种紧张不安、提心吊胆、恐惧、害怕、忧虑的内心体验中。躯体症状患者紧张的同时往往会伴有自主神经功能亢进的表现,像心慌、气短、口干、出汗、颤抖、面色潮红等,有时还会有濒死感,严重时还会有失控感。

 

在正常的日常生活环境中,有些患者也会突然出现极端恐惧的紧张心理,伴有濒死感或失控感,一般持续几分钟到数小时,发作突然开始,无法预知,表现和冠心病发作非常相似,家人往往当做是冠心病,拨打急救电话送往心内科。结果相关检查大多正常,因此往往诊断不明确,使得急性焦虑发作的误诊率较高,耽误了治疗。

 

焦虑需要心理药物治疗

 

余主任指出,焦虑症的治疗一般分为心理调节和药物治疗,其中没有诱发病因的一般采取药物治疗。对于普通焦虑症,一般是由于压力过大、不自信、太紧张等心理情绪导致,可以采取心理调节的方式。当面临情绪紧张时,不妨作深呼吸,有助于舒解压力消除焦虑与紧张,当缺乏信心时,可以想像过去的辉煌成就,或想像成功的景象,化焦虑为力量;假使眼前的工作让人心烦紧张,可以暂时转移注意力,把视线转向窗外,使眼睛及身体其他部位适时地获得松弛,从而暂时缓解眼前的压力,甚至可以起身走动,暂时避开低潮的工作气氛。

 

由于生活与工作的压力过大,上班族容易被焦虑缠身,焦虑不仅让我们的情绪反复无常,更可能会造成身体无缘无故的疼痛。以上是焦虑症的专业分析,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相关文章推荐继续阅读:俯卧撑也有缓解焦虑感功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焦虑症 焦虑的原因 焦虑症如何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