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暗示能有助于改善健忘症

 

不少人生完孩子后变得丢三落四,年纪稍长一点的人也会觉得自己的记忆力远不如前,人们往往将之归结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力开始退化”。然而在记忆大师袁文魁看来,这个看似合情合理的理由背后,其实正是让人们“心安理得”地让自己的记忆力下降的罪魁祸首。

 

据大量研究表明,如果人在18-35岁之间的记忆力是100分,那么35-60岁之间的记忆力就是95分,60-85岁之间是80-85分。由此可见,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力的退化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夸张。爱迪生81岁还完成了自己的第1033项发明,罗素79岁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可以说造成记忆力退化的心理因素大于年龄因素。”袁文魁坦言,对待记忆首先需要消除不良的心理暗示,一旦自己“认定”记忆力不好,就会对脑细胞活动产生抑制,脑细胞活动减弱自然也就会影响记忆的效率,很难记住东西。持续下去是对记忆越来越没信心,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这就是心理暗示的威力”。

 

“我必须记住”,“我能记住”,这样相信自己,给自己一个积极的自我暗示是十分重要的。在司汤达的《红与黑》中,当女主人公朱莉安受人之托传送一封长信时,为了防止中途出事,而将全文默记在心。委托的人问她:“你真能完全记住?”她答道:“只要我不怕忘记,就记得住。”看来,强制性和方法正确,就一定会达到预期的目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忘症 健忘症如何治疗 记忆力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