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常腹胀 可能是妇科病在作怪

 

腹胀,肚胀,都是常见的疾病之一。诱发腹胀的原因很多,对患者造成一些工作,生活上的苦恼,然而大部分人都会以为可能是消化不良造成,这种认知是错误的。如果腹胀经消化科规范治疗一段时间后仍无好转,千万不要大意,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

 

为此,专家提醒,出现不明原因的消化不良、腹胀、腰围增大等症状的女性,应多一分警惕,及早考虑做妇科检查,以便排除可能存在的病变。

 

病例:

 

反复腹胀,查出卵巢癌

 

杜小姐这几个月来不断腹胀腹痛。刚开始她以为是工作太忙,可能加班太多饮食不规律或是应酬时吃坏了肚子引起的,自己吃了点助消化的药,以为顶一顶就过去了。没想到拖了几个月,症状一直无改善,到当地诊所就医,她挂了消化科医生的号,开了点胃药,服用后症状好像轻一些,不久后却又复发了。于是她再次到消化科就医,并在医生建议下做了胃镜检查,结果确有“慢性浅表性胃炎”。根据检查结果,医生再次给她开药,她也认真遵医嘱定时吃药,但还是没有彻底好转。

 

再次复诊时,消化科医生建议她到妇科看一看。杜小姐很纳闷:腹胀腹痛,不是消化不良吗?她还不到30岁,未婚育,以前也没什么妇科病,腹胀腹痛关妇科什么事?

 

但她发现症状一日未改善,工作和生活都会受影响,而且越来越严重。当腹胀腹痛发展到伴有月经不调时,杜小姐不敢再大意,挂完妇科号,医生让她马上做超声检查,发现她右侧卵巢有一个大约43x35毫米的肿块,后经手术切除并做病理分析确诊为卵巢癌。

 

提醒:

 

卵巢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

 

不少卵巢癌患者发展到一定程度会出现腹胀、腹痛、胃口变差等症状,但大部分的人第一时间都选择去看消化科。这跟卵巢位于盆腔深部,发病隐匿、早期无症状或是症状较轻有关。

 

时至今日,医学界对于卵巢恶性肿瘤的发病原因仍不十分清楚。目前认为这种病的发生跟环境因素、内分泌因素和家庭遗传等因素有关。而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卵巢恶性肿瘤的发生是由于七情内伤等致脏腑气血功能失调、感“外邪”致湿热瘀毒积聚于卵巢造成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腹胀 腹胀怎么治疗 腹胀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