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少白头"难题 勇敢跟白发说再见

 

“天啊,我才20多岁就开始长白头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这样的抱怨在我们身边经常能听到。通常,人们会把长白头发和衰老联系在一起,但身边也不乏十几岁或二十几岁就“童颜白发”的例子,难道他们真的老了吗?让专家来替我们解惑吧。

 

疑惑——

 

为何有人得,有人不得?

 

专家观点:与个人体质有关

 

一般来说,并不是长有白头发就是少白头。正常人任何年龄段都可以长一些白头发,如果不是长得特别多,或者呈逐渐增加趋势,不能算少白头。此外,少白头还和很多疾病有关,如免疫失调疾病、慢性消耗性疾病、营养不良等,都可能引起少白头。

 

少白头就是早衰?

 

专家观点:不一定

 

如果是先天性的少白头,是由基因决定的,不是早衰标志;但如果是身体营养功能出现障碍,也就是中医认为的肝肾不足、精血亏虚所致,则提示身体机能提前开始衰老。所以,并不是说“童颜白发”就意味着早衰。

 

白头发拔一根长十根?

 

专家观点:没道理

 

人们常说,白头发不能拔,因为“拔一根长十根”。其实,这种说法不科学,是人们在护理头发时的一个误区。

 

每根头发都有固定的生长周期,一根脱落了,新的一根会在原地长起。如果拔去白发,那么只能缩短这根头发的寿命,而包围着头发的毛囊,其实在胚胎形成的时候就已经形成了,虽不一定每个毛囊对应地长一根头发,但头发的数量变化是有规律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白发怎么办 白发怎么治 白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