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补钙不当也会引发便秘

 

宝宝补钙虽然重要,但一定要采取正确科学的方法,补钙不当的话容易诱发便秘。育儿专家指出,钙本身属于吸收率较低的矿物元素,补钙过量且方法不得当,很容易引起宝宝便秘及其并发的厌食、恶心、消化不良等,都会蜂拥而至。

 

补钙宝宝为什么会便秘?

 

虽然钙吸收率较低,宝宝本身也具有一定的排钙能力,那为什么补钙宝宝仍会出现秘密呢?这是因为,进人体内的钙元素非常容易与肠道的食物残渣如草酸、植酸、磷酸、脂肪等结合。形成不溶解的较硬的物质,使宝宝难以排出,造成便秘

 

与草酸蔬菜同食

 

有些蔬菜,如菠菜、雪菜、苋菜、空心菜、竹笋、洋葱、菱白、毛豆等,其所含的草酸盐很容易和宝宝体内尚未消化的钙元素结合形成草酸钙,影响宝宝对钙元素的吸收,引起宝宝便秘。

 

宝宝缺钙应该如何科学补钙?

 

1、补充的量得因人而异:母乳喂养的宝宝,因母乳中的含钙量是稳定的,每天通过乳汁分泌约300mg钙,基本能满足半岁以内宝宝对钙的需求,因此,一般来说,半岁以内纯母乳喂养的宝宝是不需要补钙的,但又因为母乳中缺乏维生素D,不能帮助乳汁中钙的吸收,因此通常需要在宝宝出生后2周左右,就要开始补充维生素D。而人工喂养和混合喂养的宝宝,补充钙和维生素D的量要结合月龄、体重、吃奶量等,这样才能既达到进补的效果而又不会造成过量而导致中毒。

 

2、补钙还得补充维生素D:很多家长觉得,孩子缺钙那补补钙就可以了,其实,像佝偻病等,主要是由于体内维生素D不足,致使钙磷代谢障碍,进而导致骨骼发育受到影响而引起的,所以,在补钙的同时还得补充维生素D,以帮助钙磷的吸收。

 

3、注意饮食搭配,创造良好的营养素协同“作战”环境:补钙不能只盯着钙片、骨头汤或者维生素D,因为人体对钙的吸收和代谢与很多因素有关,一些看似与钙毫无关系的东西,却是恰恰对补钙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既要摄入钙,又要注意饮食搭配,让有利于钙吸收的营养素充分发挥出来,让骨骼更加健康,如适量的蛋白、乳糖可以帮助钙的吸收,而菠菜、苋菜、空心菜等含有较多的草酸,则会影响钙的吸收。

 

钙是一种有较强生理功能的活性物质,当钙摄入不足时会导致小儿佝偻等疾病,但是如果摄入过多时,也可能会导致中毒,影响宝宝健康。为宝宝健康着想,妈妈们应该学会如何科学补钙。相关文章推荐继续阅读:儿童便秘有妙招 及时治疗有8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儿童便秘怎么办 儿童便秘 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