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茯苓甘草可有效缓解神经衰弱症状

 

夏季来临,天气炎热,尤其是出汗后感到口渴时,人们都想喝上一大杯凉茶,既解渴又解热。但是不同的凉茶有着什么样的功效大家知道吗?凉茶并非一味地“凉”就可以,也得按体质选择。如分不清自己的体质类型,最好在中医师或中药师 的指导下选用,以免适得其反。

 

1、血气旺盛者

 

症状:血气旺盛,有高热、烦渴、面红目赤、尿黄便干、苔黄等症。

 

凉茶类别:最好选择鱼腥草、夏枯草、金银花、桑叶、菊花、薄荷、连翘、竹叶、白茅根、生地黄等具有清热解毒、凉血作用的中草药煎服或泡茶饮用。

 

2、体质阴虚者

 

症状:有口干舌燥、心烦气躁、大便干燥、盗汗、失眠和舌红少苔等症状。

 

凉茶类别:最好选用生地黄、沙参、玉竹、麦冬、天冬、玄参、银耳、石斛等具有清热养阴、生津止渴作用的中草药煎服或泡茶饮用。

 

3、阳虚者

 

症状:多有自汗、神疲肢倦、气短懒言,平时易患感冒,三伏天出汗较多。

 

凉茶类别:选用人参、西洋参、黄芪、党参、白术等具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作用的中药煎服或泡茶饮用。此类药则宜于清晨至午前服用,中医认为,这“使人阳气易达故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神经衰弱 神经衰弱如何治疗 凉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