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际交往小心“亚健康”陷阱

 

近日,文小姐致电,她说长假之后,自己一直陷在一种低落的情绪中,还出现了失眠、厌食等抑郁症状。原来长假期间,文小姐和从上海回长沙的大学同学周小姐相聚甚欢,长假之后周小姐要回上海工作,文小姐非常不舍甚至感到焦虑,但又无可奈何。

 

她说:“现在我所在的公司面临重组,我的前途忽然成了未知数;而且我刚刚和男朋友分手了,还没走出失恋的阴影。有时候真想把心事向别人倾吐,但找不到真正信任的朋友。参加工作五年来,我的工作也换了很多,但竟然没有交到一个知心朋友。所以,我时常感到孤独、落寞,还特别依赖大学时代的友情。我这样的状况,是不是人们常说的心理疾病‘人际交往障碍’呢?”

 

据日前《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和腾讯网新闻中心联合实施的一项调查显示,在15068个受访者中,87.5%的人有类似“熟人越来越多,朋友却越来越少”的感觉。专家提醒,朋友稀缺容易使人出现冷漠、自卑甚至厌世等“亚健康”心理状况,甚至导致严重心理疾病的发生。

 

分析:为什么朋友越来越少?

 

文小姐走入社会多年,没有交到知心朋友,有可能是受到人际交往能力的限制,但是否属于人际交往障碍还需根据更具体的情况来确定。生活中为什么很多人会像文小姐这样有“熟人越来越多,朋友却越来越少”的困惑呢?

 

1、竞争使互防心理日益加重

 

在工作、生活的不稳定状态下,人与人之间的互防心理日益加重。职场上,大家都想奔个好工作好职位,但是由于同行业同单位中最具发展前途的职位往往就只有那么几个,各种正当、不正当竞争行为就难以避免。这也是某些同事之间、同行之间交往习惯于“点到为止”的内在原因,在这种只能“交往”不能“交心”的环境里,是很难出现朋友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亚健康 人际交往 心理障碍